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定州事件”与政府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59 法制早报

  □杨涛

  河北省省委日前决定,免去定州市市委书记和风、定州市市长郭振光二人的职务。新任代理市长13日到定州市人民 医院看望了在袭击事件中受伤的绳油村村民,并表示必须要将该案件彻查到底,严惩凶手。

  6月11日凌晨四点半,河北省定州市南部绳油村外一块荒地上,二三百名头戴安全帽、穿着迷彩服的青年男子手持 猎枪、钩刀、棍棒、灭火器,向居住在荒地窝棚里的村民发动袭击。事后据绳油村村民统计,此次袭击至少造成6人死亡,另 有48位村民受伤送院,其中8人尚有生命危险。

  将这一事件说是“恐怖袭击”,一点也不夸大。其参与袭击的人数之多,造成人员的伤亡数目之多,都是近年来罕见 的。这样的恶性事件发生在一个正在建设法治的社会,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尽管事件的幕后元凶还在追查之中,但任何事情都不会无缘无故,空穴来风。绳油村的村民有家不住,为什么要住在 荒地的窝棚里?事情缘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河北国华定州电厂,2003年因存放煤渣征用绳油村土地387亩,村民们说, 定州市土地部门说每亩补偿1.548万元,村民们认为补偿较低,希望能够看到有关征地补偿标准和征地合同,但一直未果 ,便在土地上打起窝棚,因此施工方也一直无法施工,双方曾多次发生僵持。所以,明眼人从村民与施工方的纠纷中,也能猜 出七、八分恶性事件发生的可能原由。

  我们姑且不说绳油村的村民提出的要求是否正当,在任何社会,发生纠纷是经常的事情。但是在一个法治社会,纠纷 的解决有民间调解、政府执法、司法裁决等多种方式,以确保纠纷的解决在法治的轨道运行,因而,暴力才能最大程度地被遏 制。在古典自然法学家眼里,国家就是人们之间为裁决互相的纠纷而成立的,因而,国家有责任做好“守夜人”的脚色,确保 纠纷的解决以非暴力的方式进行和保证每个成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避免发生如霍布斯所说的,在自然状态下,人人都想获得 同样的东西,于是产生一切人反对一切人的战争。人类要不在这种无休止的争斗中被消灭,就必须成立国家。

  可是,绳油村的村民与施工方的纠纷,尽管按定州市政府一名官员说法,对此纠纷,定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还成 立了解决小组。但是,整个过程我们仍然感觉政府的缺位。绳油村的村民在解决无望时,寻求自力救济,在荒地上搭起窝棚来 阻止施工,而施工方则在长期对峙中,极可能铤而走险,组织人员进行袭击,以达到赶走村民的目的。而且,在这次袭击前的 4月20日凌晨两点半左右,也有约20多不明身份者曾持棍棒前来袭击,其中一人被村民扣留,随后关在地窖中。前一次事 情发生后,有关方面也没有妥善处理好,紧接着便发生了这一次袭击。

  政府的职能是为了公正和非暴力方式解决纠纷,政府的缺位便使纠纷的解决回到原始和自然状态,人人只能依靠自己 的力量来解决纠纷,就如洛克所说,人人都有执行自然法的权力。这种方式是便是弱肉强食,这是比这次“恐怖袭击”更可怕 的事情,政府不能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和平裁决纠纷,这就将人人陷于自危状态,时刻提防他人的袭击。

  因此,我们要追查这一“恐怖袭击”的幕后元凶,希望尽快解决村民住在荒地窝棚的事情,我们更希望在这一事件中 ,要追查是否有政府官员责任缺位的问题,反思在一个有多重解决纠纷机制的社会,一个正在建设法治社会的国家,为什么还 会有因为纠纷的解决不畅而引发的如此恶性事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