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海淀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8:05 法制早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赵矗) 6月15日上午,海淀法院正式亮相的当事人服务大厅,几位当事人正在咨询,一位房 管中心供暖部的先生很快就结束了询问,显得很高兴。他对记者说:“为了催交取暖费的纠纷,这几年没少跑海淀法院。从前 有时侯立案1周都不知道办案的法官是谁;有时侯提供证据需要找法官,上午来了,法官在开庭,等到中午出去吃个饭回来, 法官却出去了;有时侯想了解案件进行到什么程度了,但苦于找不到了解情况的人员而误工、误时。办事从来没像这次这么痛 快。”海淀法院率先启动审判管理体系改革,成立了全
国首个专门诉讼事务管理与服务机构——审判管理办公室,此举标志着 法院职能向服务型和管理型的方向转变。

  去年5月至10月间海淀法院经过详细、深入的论证后,这项改革从今年1月份开始实施。审判管理办公室工作分为 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以当事人服务大厅为标志的对外服务,其特点是更快捷、更人性化,为诉讼群众提供引导员、上诉办理等 十二大项服务,另一部分则是将审判之外的事务性工作从法官的工作中剥离出来,为法官减轻了负担。

  当事人服务大厅提供了诸多便利服务,这些事务几乎可以随到随办理,通过法院提供的电脑可以随时了解与自己案件 有关的所有信息,大大节省了时间。来自西安的老人黄品贤在意见记录上留诗:“方便群众真是好,快捷通畅效益高。提此意 见表心意,不愧榜样全国飘!”

  法官们则认为,这样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审判,减轻了自己的工作负担,营造了相对单纯、宽松地工作环境, 在追求公正之路上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