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降水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8:44 东北新闻网

  省气象局今年汛期降水明显增多

  一些单位的防雷装置形同虚设

  据省气象局和水文部门分析预测: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雨量要较常年多1~2成,具有明显的增雨趋势。

  6月11日,全省23座大型水库蓄水量51.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26亿立方米,其中省属七大水库蓄水量35.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17.6亿立方米;我省主要河流流量均高于常年同期。由此可见,今年我省的增雨趋势非常明显。专家指出,根据历史经验和气候变化规律、大气环流和太阳黑子运动规律,我省大体每10年左右将出现一次流域性大洪水。今年距1995年发生大洪水已是10年,因此说我省今年发生较大洪水灾害的几率增大。

  有关领导介绍,降水偏多,土壤饱和,是产生大面积洪水的先决条件。此时如有区域性暴雨及以上天气过程的发生,发生大洪水是必然的。必须密切注视未来区域性暴雨及以上降水的发生;而辽西地区则无论前期降水如何,只要有区域性暴雨及以上天气过程的发生,几乎是必然要产生洪水。由于近期降雨较多,土壤基本饱和,河道基流大,水库蓄水多,增加了防汛的不利因素。(辽宁日报)[编辑: 马哲]

  4

  (一)

  据水利专家介绍,我省有大型江河17条,主要的是辽河、浑河、太子河、绕阳河、大辽河、大凌河和鸭绿江七大江河。它们在历史上造成了频繁的洪涝灾害。《明灾录》、《清灾录》及各地方志中记载洪灾的文字还有:1557年,“辽东淫雨连月,禾尽没,城垣倾圮,是岁,辽东大饥,大疫。”1558年,“辽东大水,斗米价银八钱,民饥死者十八九”。1559年,“秋,辽东又降大雨,夏生黑鼠遍地,伤稼殆尽”。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先后完成了辽河干流、太子河、浑河、大辽河河道防洪整治工程建设。共整修干支流堤防1622.1公里,完成土方1.8亿立方米。完成险工险段治河工程156处;改扩建穿堤建筑物408处;改扩建阻水桥4座;动迁河滩地房屋2.74万间,清除河滩地民套堤土方1300万立方米,阻水林4281公顷,营建护堤林14718公顷,修建河道管理所和防汛器材库150处。使辽河干流防洪标准提高到30年一遇,太子河、浑河、大辽河分别提高到50年一遇标准。2001年启动的绕阳河整治工程今年已基本结束。目前,西辽河已提高到30年一遇防洪标准;东辽河堤防工程已提高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浑江城市段提高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农村段达到10年一遇防洪标准,主要支流回水段也分别提高到10至50年一遇防洪标准。此外,还有一批大型河流整治工程也在规划设计中。

  (二)

  今年的防汛抓得早。

  3月4日,春江刚解冻,省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在辽阳市召开了各市水利局长、防办主任会议,确定了今年我省防汛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确保大江大河、水库和城市度汛安全,做到标准内洪水不决堤、不垮坝、不涝地,城市不进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主要交通干道、重要工矿企业、重点产粮区安全;发生超标准洪水,要全力抢险,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概括起来讲,就是一座水库不能垮,一座城市不能淹。”

  其实,2004年我省就根据1985年、1995年“隔十”发生大洪水的历史经验及气象水文部门的分析,做出了2005年可能发生较大洪涝灾害的判断。当年共投入防汛资金4.56亿元,使一大批重点工程得到了加固,为今年安全度汛创造了条件。今年以来,全省的防汛工作更是紧锣密鼓地进行:4月4日至24日,省防汛办公室组织河道、水库、水文、排涝、物资储备各专业人员组成7个防汛检查组,对全省的防汛准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河道险工险段、病险水库、城市防洪工程、农田排涝设施、水文报讯设施和防汛物资储备情况等,检查后,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了解决措施,提出了整改意见,制定了下步工作计划。

  “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从思想、组织、措施上做好充分准备,牢牢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4月11日,5月9日,5月16日,6月16日,副省长、省防汛指挥部总指挥胡晓华连续在相关会议上提出上述要求。他多次强调对履行职责不力、整改不及时的防汛责任人要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追究责任;对因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力造成堤防决口、水库垮坝和重大人员伤亡等事故的,要根据《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辽宁日报)[编辑: 马哲]

  2

  (三)

  为确保抗洪抢险之需,我省积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今年省财政厅下达河道工程维修和应急度汛工程资金,用于大江大河重点险工险段和重点病险水库等应急项目的抢修和备料。各市县也都积极投入资金并做好施工安排,力争在汛前做好排水闸站的检修、试运转工作,其他各类在建工程也在做安全度汛准备,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省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的同志向记者介绍,目前全省共储备橡皮舟236只,防汛抢险舟86艘,机动救生船171艘,救生衣14801件,救生圈653只,草袋123万条,编织袋572万条,编织布27.7万平方米,无纺布15万平方米,铁线938吨,桩木2430立方米,帐篷159顶,总价值4182万元。其中省本级储备橡皮舟170只,防汛抢险舟12艘,救生衣5180件,编织袋51万条,编织布19.7万平方米,无纺布7万平方米,铁线180吨,帐篷159顶,可以满足常遇洪水抢险需要。为确保抢大险需要,省防汛物资储备中心还准备补充300万元的防汛物资。

  “目前全省的936座水库中,有病险水库227座,其中大中型49座、小型178座。近几年,尽管各地加大了对防洪工程建设的投入,但由于修复资金严重短缺,致使一些困难的、大的险工险段,重要的病险水库得不到根本治理,已成为安全度汛的隐患。”省防汛指挥部对此已经明确规定:对安全隐患较大的大中型水库要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对小型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运行,坚决杜绝垮坝事件发生。

  评论员文章: 科学防汛

  6月16日,省政府召开防汛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的防汛工作作了部署:从辽河、浑河、太子河等大江大河的堤防保证流量,到大伙房、观音阁等八大水库的汛期调度;从低洼易涝区如何提高排水效率,到大城市防洪怎样搞好河道清淤清障,一一作出安排。部署中特别提到,要汲取6月12日黑龙江沙兰河因暴雨引发泥石流,致死100多名小学生的惨痛教训,明确辽东、辽南是防泥石流的重点地区,山区中小学是重点保护对象。

  防汛抗洪,如同打仗。现代战争讲究科学,讲究不打无准备之仗。同理,防洪度汛也应讲求科学求实,倡导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式,尽量把工作做在汛前、灾前,努力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

  用科学的态度去防汛,就要求我们的各级防汛及水文气象部门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及可靠的历史资料,客观准确地作出预报,提供给决策层,确保其心中有数,应对得当。

  用科学的态度防汛,还要提倡真正专业的工作方式。这里面起码有两层含义,一是防汛抗洪要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的关键作用,立足于防,主要应该依靠专业队伍。二是对防汛抗洪工作的指导要专业,要有足够的“提前量”,把功夫下在平时,不放过每一个可疑的隐患。黑龙江沙兰河百余名小学生遇难惨剧的重大教训之一,就是小学建在全镇最洼的地方,平日谁都熟视无睹。而灾难即将来临时已有征兆:个别机警的村民发现路面鼓了,坚决要领孩子走,而个别教师因缺少避险常识十分迟钝,竟不准孩子们及时离开教室逃生!由此可见,平日里的防范和专业指导是何等重要!

  由此可见,科学防汛还应包括第三层含义,那就是对公民进行比较专业的防灾避险教育,如在山区遇到山洪、泥石流怎样逃生,在城市遭遇雷暴雨怎样防雷,等等。这些事都应该在日常就坚持做。这些看起来琐碎的科学的避险知识,在一旦灾难来临时,就会挽救许多宝贵的生命。(辽宁日报)[编辑: 马哲]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