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努力取缔“悬轴车”的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9:25 中国广播网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代表山西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组,分两个方面将我省治超工作情况做一个简要汇报:

  一、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全省治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自去年6月20日全国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统一行动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全国两次治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治超领导组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全国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和《2005年全国治超工作要点》的要求,先后召开了7次全省治超会议和领导组会议,组织较大规模的督导检查6次,讲政策、抓落实、求实效,广泛深入地开展治超工作,基本上形成了政府主抓、交通牵头、公安配合、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我省的治超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组和全国治超办的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我省分别在1月9日和5月19日两次召开全省治超工作专项会议,总结治超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分析治超形势和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再鼓干劲,推动全省治超工作向纵深发展。先后开展了“路警奋战30天,重处双超保安全”活动和“春季治超专项行动”,对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通过各级政府的周密部署和广大治超工作者的奋力拼搏,我省治超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力促进了运输市场的健康发展。

  一是路面治理初战告捷,综合效益成效明显。

  截止5月底,全省共投入执法人员134万人次,检测车辆1254万辆,查处超限超载车辆66.1万辆,卸载货物36.4万吨。通过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交通事故大幅降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路桥设施得到有效保护,通行效率有效提高。

  二是源头治理逐步深入,市场秩序显著好转。

  全省深入开展源头治理工作,取缔了数百个非法小煤场和装货点,加强了煤矿、矿山的装载监管,对汽车生产企业强化了实施国家标准的检查力度,恢复了“大吨小标”车辆11.3万辆。通过打击和治理非法和无序竞争,道路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长期被扭曲的公路运价出现理性回升,恶性竞争的运输市场逐步走向规范。

  三是坚持治超保畅通保安全,由超载超限引发的交通事故明显减少。

  2005年1—5月,全省累计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914起,同比下降16.94%;累计死亡1332人,同比下降16.44%;经济损失同比下降29.43%。开展治理“双超”工作以来,交通路政、交警等部门充分发挥联合执法、协同作战的优势,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效地保障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四是加强治超点管理,治超网络进一步完善。

  去年,省政府在原有的45个固定超限检测点和95个高速公路入口检测站点基础上,批准设立了95个临时卸载点,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并由省治超办牵头,完成了治超检测设备、卸载设备、流动稽查车的集中采购工作,这些设备将于近期陆续到位、安装使用,逐步形成遏制双超的有效网络。

  五是坚持抓好舆论宣传,形成了治理超限超载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5月底,全省共印发各类宣传材料400多万份,悬挂宣传标语7000余条,印制宣传挂图5000余幅,出动宣传车1000余台次,广播电视宣传700多次,报刊杂志报道850余篇。省治超办与省记协举办了“山西省治超好新闻奖”评选活动。新闻媒体自始至终对治超工作给予了关注和支持,大力宣传了治超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正面典型事迹,弘扬了广大治超工作者心系大局、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及时披露了一系列干扰执法行为的恶性案件,治超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重大成果日益被社会各界包括广大运输业从业人员认识和肯定,为治超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和执法氛围。

  二、下一步治超工作的主要想法:

  (一)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尽快建立治超长效机制。

  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对治超工作的领导和投入。一是设立固定治超工作机构,强化治超工作的日常管理。二是国家治超补助经费及时到位,解决治超经费短缺的问题。三是建立全国治超的信息互通制度,由全国治超办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交流工作经验,指导治超工作。

  (二)要逐步完善相关治超政策。

  在《公路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前,对现有治理超限超载的有关法规、规定、政策进一步规范、系统、统一,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和保持连续性。

  (三)要努力取缔“悬轴车”的生产。

  坚决取缔专门针对治超而设计生产的,极大扰乱了运输秩序的“悬挂车”,创造公平、和谐的运输市场秩序。

  总之,我们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坚持不懈地抓好这项工作,要反复打、打反复,为全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谢谢大家!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