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选美招商”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9:3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0日电(记者蔡玉高)在位于苏北的东台市安丰镇,一场名为“东淘佳丽”的选美比赛正在热热闹闹地进行着。和其他选美活动不同的是,此次选拔的前一二名将被聘为该镇招商办的副主任。该镇某些领导认为,这一做法是“解放思想、拓宽思路的积极尝试”。

  但这种“选美招商”的做法,引来了人们的广泛质疑。仔细推敲,这种做法有诸多不
妥:

  选美和招商并无关联。选美有选美的标准,招商办副主任有招商办副主任的条件,两者不是一条道,即使是选美冠军,也不一定具备招商的才能。这在媒体记者的采访中已经得到证实:当记者问这些前来应聘的佳丽,如果被聘为招商办副主任时,该如何招商引资?她们顿时语塞。

  选美招商不会招来真正的客商。事实上,选美招商只是当地政府一厢情愿的做法,最终不会获得实质效果。客商投资意向的确定,是由当地的硬件设施、商业机会、服务态度、人文环境等因素综合决定的。如果仅仅是冲着招商办的美女副主任而来,这肯定不会是真正的客商。相反,当地政府将过多的精力放在表面工作上,只会徒增客商的反感。

  选美招商是对社会价值导向的一种误导。当地政府觉得招商队伍不过硬,便想着搬来“美女”充实队伍,希望这些美女能够充当“花瓶”,用花容月貌去吸引客商的眼球和投资,这种将美貌直接与职位挂钩的做法,既是对招商引资活动的扭曲,也是对公务员选拔制度的戏弄,是十分荒唐的。

  安丰镇的做法虽有些极端,却并非偶然,它是当今社会所谓“美女经济”的一个延伸。这两年,国内“美女经济”火爆一时,从最初羞答答的提出,到现在的堂而皇之。这种过分强调女性外在的美丽性感,将女性容貌商品化的“美女经济”,是一种泡沫,其命运也会随着它的泛滥和人们的“审美疲劳”而衰落。

  企图通过选美来促进招商引资的地方官们应该清醒一下,不要靠选美来制造“轰动效应”,还是扎扎实实地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将本来就不多的精力投入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中好。(完)(责任编辑:姚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