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猪粪发电照亮全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9: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拟每年投资1000万推广利用沼气

  本报讯广东博罗县公庄镇陂头神村300多户村民利用猪粪进行沼气发电。昨日,一个庞大的参观团前往“取经”,准备把当地的成功经验介绍给全省农户。

  在村民黄贵华家后院,主人领着省人大代表们参观了他自行设计的沼气池。这个用砖
砌成的沼气池大约占地8平方米,呈封闭状,旁边是一个大猪圈,通过一些简单的装置,猪粪可直接通过管道进入沼气发酵池。

  黄贵华随手开启了安装在院子墙上的沼气灯,对大家说:“这个灯能发光发亮,靠的就是猪粪!”原来,发酵后产生的沼气通过专用管道,通往家里的灶头以及沼气灯等设施。发酵后的粪便残渣,作为有机肥料直接用于菜地和鱼塘。

  他算了一笔账:一个沼气池平均每年可以节省燃料费960元,节省化肥折款600元,而沼气池的造价仅为1600元。也就是说,沼气池只使用一年,就可以回本了。

  几年间,全村先后建成了大大小小的沼气池300多个,6成以上的农户利用上了沼气,村里的旅店、屠宰场、果园等也修建了面积50至200立方米不等的大型沼气池。

  据广东省农业厅农业环保与农村能源总站站长林瑞如透露,目前全省累计推广户用沼气池约32.5万户。但据调查,广东800万山区农户中,约70%农户具备建设户用沼气池的条件,沼气利用在广东还有很大的应用空间。从今年起,广东省政府每年将投入1000万元,计划在全省山区推广户用沼气池3万个。(区健妍 徐靖)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