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课桌台灯助义诊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9: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参与组织义诊,在暴雨中为和平县几百名村民解除病痛

  本报讯记者陈辉报道:六张课桌拼成“手术台”,两盏台灯凑成“无影灯”———一台因陋就简、别开生面的手术在村小学二年级的教室里进行。上周末,本报报业集团与越秀区第一人民医院在河源市和平县星丰村举行1天半的义诊,免费发放药品,并现场进行了3台眼科手术。

  手术台上这位80岁的老人叶桥英十几年前做过白内障手术,由于没有放人工晶体,晶体后囊膜逐渐混浊,就像档板样挡住了光线,几年前她就失明了。越秀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生王宏伟义诊中发现了这名病人,临时决定就地手术。条件简陋,王宏伟医生一人身兼医生、护士、麻醉师数职,当地一名村干部在一旁担任客家话翻译。手术开始了,王医生用一针刺入老人眼内,挑破混浊的膜,迅速出针,整个手术不过几分钟。老人起身后,立刻就能看到了,兴奋地一一辨认身边的村民。

  王宏伟医生介绍,在农村眼科疾病中,这种白内障引起的继发性失明很常见,翼状胬肉、倒睫的也很多,这些只要进行简单的手术治疗就可解决问题,但农民受经济条件和当地医疗水平所限,一直忍受痛苦,甚至导致失明。

  为期一天半的义诊活动,在星丰小学内举行,持续的暴雨没有影响村民就诊的热情,邻近几个村的村民听到消息,步行几里地纷纷赶来。内科、外科、中医科、眼科……四间教室作为诊室,原以为绰绰有余,第二日来就诊的人越来越多,队伍一直排到走廊。

  省劳动模范、中医科的卢炳光副主任医师特别受欢迎,针灸、贴耳穴、手法推拿……一刻不停,为几百名村民解决头痛、腰腿痛问题。一个村民手腕处长了核桃大小的腱鞘囊肿,小小银针翻飞,不一会竟小了一半,一旁的村民啧啧称奇。

  医院还带来心血管病、外科、眼科等30种价值2万多元的常用药物,免费向就诊的村民发放。对一些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医生还上门为他们看病。
课桌台灯助义诊手术(图)
  上图:村民叶桥英正在接受医生的“术前检查” 本报记者 何奔 摄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