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防汛形势已十分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21:2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20日电(记者王春雨、王建威)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20日表示,今年黑龙江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必须引起各级防汛部门的高度警惕和重视,并采取多种措施应对。

  张左己是在此间召开的黑龙江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今年以来,黑龙江省持续出现多年罕见的严重春涝、冰雹等极端气候现象,特别是局部短时强降雨
明显多于历年同期。从气象条件看,今年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很大。

  张左己说,从洪涝灾害发生的规律看,黑龙江省正处在洪水发生的临近期。今年入春以来,黑龙江省阶段性气温变化幅度大,春耕阶段出现了多年少见的低温多雨和大面积春涝。特别是近一个时期,全省降雨量已超出历史同期1-3倍,导致一些河流相继超过警戒水位,部分水库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目前,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已基本饱和,如再遇强降雨,极易产生较大径流,造成洪涝灾害。

  据介绍,历史上黑龙江省洪涝灾害频率大体上十年左右一个周期。“98大水”之后,黑龙江省已连续7年干旱,没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来自国家气象局的预测显示,今年夏季可能出现南北两支多雨带,黑龙江省西南部处于多雨区中,受其影响,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从黑龙江省气象、水文部门的分析预测看,今年全省降雨总体上是一个中等偏丰年份,主要多雨区位于嫩江流域南部及松花江干流流域,并可能波及到更大的范围,其间的中小河流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洪涝发生。目前,黑龙江省已要求防汛部门认真做好防汛抗洪的各项准备工作,将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保护好经济发展成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责任编辑:姚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