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齐齐哈尔山洪冲进小学 470名师生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3:18 生活报

  本报讯 17日,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暴发山洪,洪水冲进华安集团公司第一小学。正在上课的470名师生被困。由于抢救及时,这次碾子山区暴发山洪没有造成人员伤亡,470名师生全部被救。

  当日早4时许,齐齐哈尔碾子山区下起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雨。1个多小时的降雨量就达到58毫米。7时许,山洪暴发。洪水咆哮涌入城区,瞬时几条街路水深达半米以上。

  此时雷电交加,倾盆大雨越下越大,洪水冲进了华安集团公司第一小学!

  正在上课的470名师生被困教室。

  很快,水深已达60厘米。

  430名学生,40名教师的生命受到威胁!

  在山洪没暴发前,校长包明辉走进学校时,水已淹没了鞋。他跑到办公室,打电话把雨情报告给主管教育的华安集团公司副经理袁志辉。袁志辉闻讯赶来,此时,山洪已暴发,洪水已冲进学校,形势严峻。袁志辉立即给上级打电话求援。

  不能光等!袁志辉、包明辉组织老师开了一个简短的紧急抗洪会,由男老师疏通涵洞排水,女老师给学生讲如何克服恐慌情绪、听指挥和如何避险的知识。

  在老师们紧急行动时,区有关领导带来的抢险队伍和从华安集团公司调集的25台大客前来救援。区主要领导也闻讯赶到现场。这时,校园里的洪水已齐腰深。

  一场抢救孩子的大援救在水中开始了:教导处主任王丽秋,虽然是女同志,抢着背沙袋堵山洪,把腰扭伤了也不下火线。后勤处主任刘长忠脚扭伤了,但还是坚持背了十几个孩子。区领导、厂领导一边指挥,一边背孩子,他们和老师都抢着救孩子。七八位孩子家长也参加了抢救战斗。

  经过三十多分钟的救援,430名学生、40名老师被安全转移到离本校1.5公里的安全地点——振华小学。

  20日,受灾学生已正常上课。

  据齐市防汛办负责人郑贵彬介绍,碾子山区地处丘陵半山区,地势北高南低。当日4时许,碾子山区出现大雷雨天气。今年6月以来,碾子山区降雨频繁,降雨量已累计达129毫米,是去年同期降雨量的两倍,山体蓄水已达到饱和状态。17日的洪水是近8年以来的第二次。据初步统计,山洪造成农田被冲1700亩,受灾面积达2.8平方公里,进水户达1460户,4700人受灾。

  又讯 本次洪灾中,九里村有14名在河心小岛中饲养牲畜和家禽的村民。险情发生后,碾子山区领导现场指挥解救被困村民,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留下2名村民看护财产,其余12名农民安全转移。(本报记者 张姝)

    相关专题:黑龙江突发洪水逾百名学生遇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