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公布纺织品出口办法 中美谈判埋下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6:21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中国商务部昨天公布的出口纺织品管理办法,为中美纺织品的谈判埋下了伏笔。

  进一步磋商有了“伏笔”

  在中欧纺织品谈判成功后,商务部昨天正式公布了《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暂行
)》,这一办法于7月20日起执行。

  值得关注的是,与此前外界的理解有所不同,这一办法并非只针对中欧纺织品协议,这一办法同样适用于出口到其他对我设限的国家或地区的纺织品,包括美国。

  在美国单方面对中国7种纺织产品设限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不久前来华寻求解决之道。此次,中国商务部的这一《办法》客观上也为中美纺织品进一步磋商埋下了“伏笔”。

  我国加强出口自我管理

  昨天,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办法》早在今年6月7日的商务部第10次部务会议上审议通过,早于中欧就纺织品达成协议的时间。

  对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张锡安认为,这恰恰表明,与过去的被动配额管理不同,中国此次的纺织品出口自我管理已酝酿多时。

  张锡安说,对于已经单方面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美国市场来说,如果中国纺织品出口不加限制,中国企业在竞争中很容易将量“跑完”,在这样一种赌博的心态下,国内纺织行业的生产节奏也会被打乱。相反,实施主动管理后,中国所表现出的“主动”态度可能会对中美今后的谈判有促进作用。

  与此前中欧在纺织品上“握手言和”相比,中美在纺织品问题上达成协议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磋商。但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中欧纺织品协议的影响力正在扩大。

  中美纺织磋商低调展开

  近日,尽管商务部和美国贸易办公室都没有给出官方说法,但种种迹象表明,中美的纺织品磋商已低调展开。

  上周末,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新闻社报道说,中美双方已就纺织品问题举行了一次电视电话会谈,涉及美国新近对中国7种纺织品进口设限的问题。而新华社旗下的《国际先驱论坛报》则披露,美国前纺织品贸易首席谈判代表罗纳德·索立尼表示,美国最终将接受一个类似于中国与欧盟目前所达成的协议。因为“美国政府和美国商界都比较倾向于和中国签订类似欧盟这样的折中协议。”

  目前推动中美纺织品谈判还有另外一个重要机制,这就是规格很高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柴海涛说,7月份将在中国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是双方达成协议的一个重要契机,“双方有可能在这一问题上获得突破。”

  ●新闻链

  我行业协会抗议美设限窗帘

  昨天,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发表声明:对美纺织组织对中国窗帘的设限诉求表示震惊和强烈抗议。

  协会声明称,中国窗帘出口自2002年取消配额后,增幅逐年递减,对美窗帘出口的增长略高于对全球出口的增长,但没有出现所谓的激增情况。

  此外,协会还指出,美国窗帘产业出现的萎缩是其自身产业调整结果。近年来,美国的一些窗帘生产企业已将大部分生产转移到国外。如果对从中国进口窗帘设限,首先损害的将是美国进口商的利益、美国消费者的利益、美国在华投资企业的利益。其次,对中国也将造成很大影响,据推算,在中国从事窗帘生产的从业人员约100万人,如果设限,将直接影响产业工人的就业。

  日前,美国全国纺织组织委员会、美国制造贸易行动联盟、全国纺织协会工会,已向美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提交了针对中国棉制和化纤窗帘的保障措施申请。晨报记者 刘映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