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令鬼子魂飞胆丧的铁道游击队政委——文立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7:41 潇湘晨报
令鬼子魂飞胆丧的铁道游击队政委——文立正(图)
文立正

  凡看过小说或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人,谁不熟悉政委李正这位传奇人物?他的原型就是当年铁道游击队政委文立正。

  文立正,衡山县人,1911年4月出生。自幼抱负远大。1932年在长沙岳云中学读高中时,即与好友一道创办半日制小学一所,专收穷人子弟。1934年7月考入北平辅仁大学化学系。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后,积极投身救亡图存的斗争。1937年5月,毅然退学加入平津流亡学生地下工作团。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派往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做宣传和民运工作,任鲁南人民自卫军政训处副处长。

  他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工作者。在鲁南,他积极与国民党地方游击队邵剑秋等部建立统一战线组织,创办抗日青年培训班,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宣传抗日救国道理,培养骨干。1938年7月,他遵照党的指示,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到邵剑秋部任政治教官。针对邵部士气低落、凝聚力差的情况,他从思想政治教育入手,发展党员,建立中共支部,组织大家学习讨论,努力改造旧军队,使之焕发了生机和战斗力。1940年1月,邵部改编为八路军一一五师运河支队,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他与战士一道,睡草堆,钻青纱帐,在辽阔的平原上与日寇周旋。1943年春,任鲁南独立支队副政委兼铁道游击队政委。他接任政委前,铁道游击队接连遭受沉重打击,战士们报仇心切。他耐心地做干部战士的思想政治工作,说:“牺牲了战友,谁不悲痛?但蛮干、拼命能解决问题吗?我们应化悲痛为力量,去创造更多的战果,才能告慰牺牲的战友。”在他的开导下,铁道游击队又像往常一样地投入了战斗。他采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率部在津浦铁道干线及枣庄临城支线上,主动出击,爬火车,搞机枪,断铁轨,炸桥梁,打得鬼子魂飞胆丧。在紧张的战斗之余,铁道游击队还担负着护送来去延安的干部过铁路的艰巨任务,他除亲自布置和护送外,还特别注意加强对地方保甲长的统战工作,保证了过往干部的安全。1944年6月,调任鲁南二地委委员。1945年2月22日深夜,在临城县检查工作时,因叛徒告密遭伪军袭击,壮烈牺牲,年仅34岁。

  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