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日闽江洪水 1998年来最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9:27 海峡都市报
昨日闽江洪水1998年来最大(图)
水口水库12个闸门全部开启,拦洪削峰

  N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柳志荣/章微/龚凡/薛辉/叶琦/林银来/林丹/通讯员林菁

  本报讯截至昨日,我省北部地区暴雨已连下三日。闽江发生20年一遇的洪水,这是1998年以来,我省发生的最大洪水。闽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建溪、富屯溪、金溪均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全省目前共紧急转移群众约2.4万人,救灾工作正紧张进行。

  据了解,此次暴雨洪水给我省造成比较严重的损失。受灾地区主要是南平、三明、宁德、福州等市。昨日,省政府派出两个工作组深入南平、三明两市指导抗灾救灾工作。目前灾害损失正在统计之中。

  受低层切变和静止锋的影响,我省北部继18日至19日发生暴雨到特大暴雨,昨日再次发生暴雨到大暴雨。据昨日5时至17时统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建宁、建瓯等6个县(市);降雨量在50~99毫米的有13个县(市、区)。

  受强降雨影响,闽江干流昨日发生20年一遇的洪水。闽江主要支流建溪、富屯溪洪水复涨。截至昨日17时,建瓯市七里街水文站洪水位超警戒水位1.8米、顺昌县洋口水文站超警戒水位0.51米,目前水位仍在上涨。

  昨日凌晨,闽江洪峰即将抵达福州之前,省委常委、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刘德章前往闽江沿岸察看洪水情况,检查防洪工作。刘德章强调,当前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抗洪工作。一要加强科学调度,兼顾上下游,既要保证水库工程及库区人民群众的安全,又要考虑下游防洪的承受能力,确保城市的防洪安全。二要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对堤防的巡查和监测,该加固的要加固;对居住在沿江低洼地带的群众,该转移的要转移,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悉,从18日开始,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先后三次发出紧急通知,提前安排部署防御工作。目前全省共紧急转移群众2.4万人。

  水口泄洪

  十二闸门全开启洪峰迟到一小时

  省防汛办昨日介绍,在抗御这场暴雨洪水中,我省充分运用水库调度软件,提前腾库迎峰,拦洪削峰,大大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

  根据预测,闽江水口水库将在昨日凌晨6时迎来洪峰。水库从18日开始泄洪,腾库迎峰。昨日凌晨,水库12个闸门全部开启,静待洪峰。7时整,1998年以来最大洪峰才姗姗来到。据测算,洪峰入库流量284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22500立方米/秒,削减21%,相当于降低闽江下游水位3米。

  据介绍,17日以来,流入水口水库的水量,累计达到了18.7亿立方米,泄洪量目前已达到9.8亿立方米,今天还要泄洪9亿立方米。由于水库上游地区降雨不断,预计今天还将有大洪峰到达水口水库。因此,闽江公园将继续封闭。

  另据了解,三明金溪流域池潭水库昨日入库洪峰流量达到5400立方米/秒,经过提前泄洪,出库流量为3900立方米/秒,削减洪峰28%,相当于将20年一遇的洪水降为5年一遇,也相当于降低下游将乐、顺昌城区水位2米、0.8米。

  雨情预报

  暴雨还要下两天四市慎防泥石流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两至三天,我省北部地区仍有持续的较强降水,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强降水有望在23日基本上结束。26、27日,我省将再次出现降水。

  据省气象台预报,今明两日,南平、三明两市天气阴有大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县市有暴雨或大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100毫米,局部县市大于150毫米;宁德市和龙岩市的西北部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县市有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80毫米,局部县市超过80毫米。今天到明天,南平、宁德、三明、龙岩四市的大部分县(市)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等级为四到五级,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应加强巡查、监测和防范,并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工作。

  省气象局局长杨维生昨日表示,面对多发的强降雨形势,省气象局已要求各地做好汛期尾声和台风季节监测预报服务工作。今后,省气象局将强化手机短信天气预报,遇有重大天气灾害,把0~3小时临近天气灾害预报通知到山区、农村以及急需服务的弱势群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