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国际问题论坛专题 > 正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副所长王逸舟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9:52 新浪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副所长王逸舟:

  我想提请各位注意的是中国和多边主义的一些关系。刚才大家已经探讨出了多边主义可能出现的问题,中国现在已经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多边机制,就要去重视,去研究;另外外界中国威胁论在上升,开这样的研讨会可以减缓对外界的担心。

  我个人觉得,目前区分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多边制度上还不足。好的是什么、不好的是什么,我们要研究,来趋利避害。举个例子,战后以来,美国是国际社会的主导,很多重大的多边制度是由美国主导。实际上多边制度很复杂,如联合国也有其弊端;如美国或其他国家人在创立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国际多边机制,现在在研究的PSI;再比如大家熟悉的NATO,这是现在最有影响力的多边军事制度;其他一些防止核武器扩散等。多边机制已经成为一个网络,如何区分那些对中国有利很重要。对多边体制不能简单化,要对其细致化。

  第二点,有关多边主义的研究,有一点不完全赞同阎教授。谈到多边主义,应该是权利和义务的平衡。这个特别明显,有时候你觉得多边效率比较低、有时候你要承担更多的义务,你也要参与也要贡献一些很大的努力。所以我想,在研究多边主义的时候,跟过去在封闭条件下研究不同,你必须在新的国际社会、国际秩序下去看,要考虑需要你付出什么等等。过去中国的实用主义考虑多一些,但现在过去曾属于我们国家主权的事情,在多边制度中间,你必须让渡。如何在国际社会更好实现自身利益,同时为国际社会做更大努力非常重要。

  第三点,中国在周边地区的多边主义实践。最近一些年,中国进入多边主义历程也不是一般齐的,首先在中国周边地区。我曾特别提到三个值得中国学者研究的问题,一个是多边制度中中国主导权的问题,比如倡议领导推动,另一方认为不宜现在倡议领导,参与即可。如东盟你要主导可能会与美国日本发生冲撞;二是多边主义同多边外交有所不同,前者是一种制度化的,一种形态。究竟中国在未来地区参与、主导或推动多边主义中间,这个机制化到什么程度,需要很好研究。最后一个,中国在周边地区究竟应是经贸带动还是涉及到其他领域如政治、人权,它不只是某一个领域也不只是同样的难度。这需要我们结合国家利益,细细树立,做出有针对性地探讨。如果能深入下去,将是有意义的。

  相关专题:中国国际问题论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