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暗访黑驾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00 东北新闻网
  核心关注

  目前,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超过了各种生产事故的非正常死亡人数的总和。为遏制“马路杀手”随意上路,相关部门加大了考取驾照的难度,这使得一些急于拿到驾照的学车者望而却步。

  与此同时,某些驾校瞄准时机,抛出可以轻易获取驾照的途径:绕过北京,转到北京周边的河北、内蒙古等地,获取当地驾照后再转回北京;更有甚者,只要肯花钱,“买驾照”也可能成为现实。
暗访黑驾校(组图)
  这就是位于大兴区的丰台驾校

  近日,经记者调查,这样的“驾校”在北京依然存在。

  学员经历

  学车者被劝河北考本

  几天前,读者刘女士致电记者,讲述了自己不寻常的学车经历。

  去年9月20日,刘女士经人介绍选择了丰台驾校报名学车。

  刘女士说,驾校劝说她去外地考试,“他们告诉我,在外地考不仅价格便宜,而且拿本也快,他们能保证我40天内拿到驾照……”

  听了学校的介绍,刘女士与驾校签订了一份“丰台驾校学习驾驶协议书”,协议书上写明,毕业时拿到保定的驾驶证后,“三个月后转办成北京驾照”。

  但刘女士没想到,之后拿驾照的事却费尽周折。报名后,她一直等到今年1月份才得到通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去考法培。

  之后,又一直等到今年4月20日,刘女士终于到石家庄进行了路考并通过了。本以为可以拿到驾照了,可驾校又称,河北那边的车管所没上班,过几天或下个月再说,而这一等到现在已经9个月了……

  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也陆续有很多来此驾校学习的学员,初衷都是为了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取驾照。

  ( 中国金融网) [编辑: 刘丽莉]1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记者暗访

  不考交规

  40天拿到外地本

  根据张女士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丰台驾校的招生处。按照招生人提供的地址,记者前天来到了这个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一家小门市房——丰台驾校训练基地。推门进去,10平方米的报名处里,一男一女正看着电视,在沙发上躺着的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女士慵懒地问:“有事吗?”

  当得知记者要办理河北驾照时,她立即跳起身,热情地自称是该校的招生办负责人,可以叫她“黄姐”:“你还真有眼光,上这个驾校肯定让你省心、省力,又不影响你的工作。手续也挺简单的,保证以最短的时间帮你拿到驾照。”
暗访黑驾校(组图)
  丰台驾校与学员签订“丰台驾校学习驾驶协议书”

  “办理的是北京驾照吗?”记者问道。

  “都知道北京的驾照难考,所以现在都是先办外地驾照再转回到北京,很方便,而且外地本也不用担心扣分的麻烦,很容易就能办。”

  “最短到底是多少时间?”

  “少说一周,最多也不超过40天。”

  “考试怎么办?”

  “去外地考交规和路考,以前都是去河北,但闹市口车祸后,河北管理也很严,所以我们正和内蒙古联系呢,那边也很容易。”

  “那考不出的话,是不是也要重考?”

  “基本上百分之八九十能通过,那个地方容易走关系,你放心好了。如果你动作实在很烂的话,我们也会想其他办法的,找人代考不成问题。”

  看到记者似乎动心了,“黄姐”开始把驾校的情况和盘托出。

  她介绍,该校承诺不上交规课,只发一本书,回家自学后参加考试,同时不用经常去练车。如有开车基础,可以直接参加路考。如果想报快速班,需交2500元费用,练车就在大兴报名点周边进行,也没有时间限制,只要开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安排到外地考试。

  据“黄姐”介绍,路考通过后会先发给学员一个外地的车本,之后可以根据要求由驾校帮助将外地驾照转成北京驾照,学员只需和驾校签订一份协议。

  ( 中国金融网) [编辑: 刘丽莉]

  2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4800元可快速拿驾照

  暗访中,见记者表现出获取驾照的急切心情后,“黄姐”便建议说,可以选择交4800元钱,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拿到外地驾照的方式,“这样最省事了,而且不需要考试,一切都是驾校全权代劳了。”

  驾校提供“代用驾照”

  同时,“黄姐”表示,如果在办理驾照的三个月期间,想要开车,驾校也可以先为其办理一张“代用驾照”。
暗访黑驾校(组图)
  这是丰台驾校学员获得的驾照,发证地点为河北省保定市

  经了解,所谓“代用驾照”,就是其他学员的驾照,故意去车管所报失后,补办的一张驾照。这样,资料是其他学员的,而照片则换上记者本人的就可以了。“黄姐”表示,待记者的驾照办好之后,再将“代用驾照”交还驾校。

  “黄姐”告诉记者,有很多人需要驾照来找工作,或者是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去学车,都会选择这种方式。同时她表示,办理这种驾照的风险很大,所以价格也就偏高。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该驾校办公室墙上并没有任何营业执照,“证件什么的都在总公司,丰台那边,我们这儿只负责招生。”“黄姐”这样说。

  快速拿本,双方得利

  “黄姐”还介绍,他们的丰台驾校是和河北省有合作关系的,北京周边省份的一些驾校很乐意兜揽外地生源,主要原因是学员的周转率能明显加快。

  “学员考不出,驾校还得负责提供更多的练习机会。学员周转率加快,能为驾校节约不少成本,最直接的就是油费。与那边的驾校合作,两边都有好处的,您也不吃亏呀,关键是能快速办下驾照。”

  看记者还是不相信,她顺手拿出了最近在这个驾校拿到驾照人员的名单,记者随意翻了翻,就有四五百人之多。此外她还拿出一本学员没来得及取走的河北驾照,记者拿其与正规的北京驾照对比,没发现有明显的不同。

  ( 中国金融网) [编辑: 刘丽莉]

  3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记者调查

  北京没有“丰台驾校”

  随后,记者从丰台车管所、城南车管所和北京市车管所证实,北京全市共有102所驾校,但其中并不存在“丰台驾校”。

  法规解读

  国家禁止驾校异地招生

  记者向北京市车管所驾驶员管理科咨询时,工作人员解释说,这种情况属于外地驾校在北京招生,现在全国都明令禁止异地招生,是不合法的,一旦发现公安部门会进行查处。
暗访黑驾校(组图)
  已在丰台驾校获取驾照的学员名单

  该学校属于没有在北京注册,但在北京招生。这种异地招生,如果学员在河北参加的正规考试并通过,所取得的驾照在全国也是承认的。但是如果没有参加任何考试,而是“买驾照”的情况,发现后就要吊销驾照,取消其驾驶资格。这样的司机多被称为“马路杀手”。

  有关部门1998年曾铲除过这种异地在北京办照的驾校(点),现在北京正在严查这种驾校(点),但是由于不能确定这种学校在哪里招生,也给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这名工作人员提醒学车者,学车一定要选择北京培训好、质量高的驾校,如果不经过培训,即使取得驾照,也是对自己和别人安全的不负责。

  ( 中国金融网) [编辑: 刘丽莉]

  4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暗访黑驾校(组图)
专家提醒

  选好驾校有“四看”

  如何选择有保障的驾校,丰台车管所的杜警官表示,有四项内容需要学车人注意。

  一要看证。正规驾校所有的报名服务网点都必须具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交通局颁发的“许可登记证”、“法人组织代码”、物价局颁发的“收费许可证”、税务部门颁发的“税务登记证”这5个证件。五证(原件)缺一不可。

  二要看规模。学车人士可先对市内驾校做一些初步的了解,然后选择信誉好的驾校。

  三要看价格。多数报名学车的人考虑较多的是价格问题,一些驾校为多收学员,以低价吸引学车人士,这样的话,一般无法保证正常的学时。目前北京市普通驾校如果保证40个学时的收费在3500元左右。

  四要看服务项目。正规的驾校从报名到拿驾照,工作人员都有一个较为详细的安排。比如学时的掌握,他们采用学员、教练“签到制”,每学一节课都有记录,学员可以了解自己的学时,也备驾校及时对教练员的监控。

  闹市口撞人事件回放

  2004年11月24日17时30分,司机徐曼玲驾驶车牌号为京FG7985的尼桑小客车行至闹市口路口时,违反交通规则,将执勤民警韩雨、保安员陈清中及行人李宝增、徐某撞出后,又与对面正常行驶的车辆相继发生碰撞,造成保安员陈清中死亡,韩雨、李宝增、徐某等人受伤,5辆小客车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

  肇事女司机徐曼玲当年35岁,是北京某公司员工,系福建人,她的驾驶执照是肇事前的10月30日刚刚在河北保定拿到的。(中国金融网)[编辑: 刘丽莉]

  5(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