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老人病死街头的多重拷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21 新桂网

  新桂网据《南方都市报》6月20日报道,6月19日,广州市的街头上演了悲怆的一幕:一位老人在越秀公园正对面的公交车站过世,之前他在站牌边躺了整整一夜。据知情者说,6月18日下午,120曾接报来过,但因为老人说不出自己有什么病,救护车空车返回。

  好孤独的老人,好悲惨的死亡!一种悲凉的情愫袭上我的心头,尽管以前也曾不止一次地看到类似的新闻,但我仍忍不住叩问:救死扶伤的120几时新增了救人前先问病因的规矩
?难道说不出病因就该任其横尸街头?

  类似的120见死不救或借故拖延的事件并非第一次发生,但让我想不通的是,看到一位在街头痛苦挣扎的老人,为什么120的“白衣天使”竟能问得那样轻松,竟能走得那么从容?早在遥远的古代,就有思想家提出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博爱信条,到了文明社会,怎么连以救命为天职的医生也不肯救死扶伤了呢?

  也许有人会说,看到过太多重症患者因付不起医疗费而赖账,以至于连120都“不敢”轻易救治病人;也许有人会说,看到过太多以重病进行敲诈或伤害好心人的患者,以至于没有人愿意将老人送进医院。这些理由也许确实存在,但是,如果有一天,倒在街头的换作是我们的亲人,或者换作是我们自己,我们又该作何感想?会有人向我们伸出援手吗?从老人的身上,也许我们依稀可以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这是一个悲怆甚至于凄惨的答案。这些问题压迫着我的神经,让我感到呼吸困难。难到我们要每天为自己祈祷,祈祷这样的事件不会在我们或者我们的亲人身上发生?

  在这样的惨剧面前,我们每个人都该扪心自问,如果我是在场者,我会怎么做?相信你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我想,每个人心中的答案,也许就是我们对社会进行推动的源泉。

  (吴知鱼)

  作者:吴知鱼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