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5-42℃长江以北还将“高烤”三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28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长江以北的大部地区20日骄阳似火,36℃左右的高温天气火辣辣地煎烤着人们,高温纪录也在不断地被刷新。气象专家预测,这样的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三天,“烤”问北方大部地区。

  中央气象台20日发布高温警报,预计21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和东部、宁夏、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山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天津、山东中西部、河南、安徽、江苏大部以及湖北等地将有35℃至36℃、部分地区37℃至39℃的高温天气;其中,陕西关中、山西西南部、河南西北部以及内蒙古西部、新疆吐鲁番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40℃至42℃。

  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乔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造成今年北方持续高温的直接原因是,6月份开始,南方进入多雨时段,北方大部地区受高空高压脊的控制,在太阳晴空辐射下,天空出现晴到少云天气,近地面、地表温度升高,造成气温持续居高不下。

  据最新气象资料,乔林预计,未来三天,长江以北地区仍将遭受高温天气,尤其是陕西关中地区、山西南部、河北南部的部分地区以及新疆吐鲁番地区可达40℃至42℃。从24日开始,伴随着一股冷空气东移,冷空气带来的降水将使上述地区的高温天气范围缩小、强度减弱。

  气象学上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就属于高温天气。持续的罕见高温已经给北方地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当气温在35℃至39.9℃时,人就会感到奇热;当气温高于40℃时,人们就感觉到酷热难耐,生命的正常活动会受到严重影响。人们长期生活在这种高温环境中,身体内热平衡机能紊乱,中暑的发病率明显增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