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0吨货轮撞毁外滩观光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28 新闻晨报

  一目击者提供追查的重要线索船主称事发时货船突然失控

  晨报记者谢磊邹颖琦

  昨天清晨5时40分左右,在外滩办公室值夜班的上海外滩啤酒总汇有限公司员工黄荣兴被门外的喧闹声吵醒,他出门看见一个黑色船头向观光平台撞来。在撞毁外滩防汛墙外的踏
步后,那艘“豫周口货1955”号货船竟悄悄离去。

  记者从海事部门了解到,由于认定条件不够充分,所以此次事故不能算是“肇事逃逸”。昨天下午3时,黄浦区水务局及市政工程设计院等单位赶到现场,初步断定事故对防汛墙没有任何影响。截至发稿时,抢修单位仍在抢修被撞毁的观光台。

  船头撞进外滩茶座

  记者在现场看到,外滩观光台下一休闲茶室的铁护栏被船撞后严重变形,原本用长螺丝铆在花岗岩上的的护栏被连根拔起。在外力的撞击下,踏步结构上被撞到的花岗岩碎成了一段一段,未被撞到的由于受到挤压,都横七竖八地变了位置。铁板上原本焊着固定的桌椅也都被撞得移了位。

  当记者找到黄荣兴时,他刚完成警方的笔录后回家。“我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事,第一个反应就去看围观的老人有没有受伤,确定没人受伤后,我才去报的警。”就在黄荣兴刚到办公室的一会儿,观光台上的老人突然又喊了起来,原来船主竟掉转船头准备离开。这时,一位目击者用数码相机拍下了肇事船只的编号,为警方追查肇事船只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接到报警后,兰州路海事处派出巡逻艇对肇事船只进行搜寻。上午6时25分左右,1023号巡逻艇在沪东中华船厂靠近杨浦大桥的江面上发现了肇事的“豫周口货1955”船,并将其押送至董家渡附近的三泰码头。

  船主称货船突然失控

  记者昨天在三泰码头看到,船身用白漆涂着“豫周口货1955”的船停在码头外约10米处,船身长度约60米。从码头上远远望去,该船撞击的痕迹非常明显,原本就锈迹斑斑的船头不仅掉了不少铁锈,上面还有一片白色的摩擦印迹,船头上两三米高处的铁皮也被撞出了一个大窟窿,船头还被撞出一条50厘米长、近3厘米宽的大裂缝。

  据留在船上的船东妻子庞女士透露,“豫周口货1955”是他们一年前刚从别人手中买下的二手船,总吨位800吨,载重约在1200吨。昨天清晨,刚在松江卸完货的“豫周口货1955”载着船东、工人共5人,起航后顺着黄浦江往吴淞口驶去。因为碰到退潮,顺流而下的“豫周口货1955”保持着每小时17千米左右的航速,大约在5时35分左右便进入了外滩航道。

  “船左侧舵上的皮带断掉了,船一下子失去了控制,结果撞上了边上的护栏。”庞女士告诉记者,事发时,货船正好驶到南京东路外滩附近水域。由于该水域刚好有一道向右的弧度,“豫周口货1955”也准备转向,但却突然发现船身失去了控制,向左拐出一条弧线后笔直朝左边的外滩观光台冲去。

  对于肇事后并未停驶,庞女士向记者解释说,由于事发地点附近无法靠岸停泊,而且当时正好是顺流,因此打算继续往前开后再靠岸。但当记者询问事发后有没有第一时间报警时,她却支吾着表示不熟悉上海港的情况。

  但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就在船上的生活舱内,一张“上海港简图”便张贴在舱内,上面除了标有上海港的地形图外,兰州路海事处、董家渡海事处等管理处的电话也一应俱全。

  据介绍,董家渡海事处初步判定“豫周口货1955”应负全责,肇事船只及船员已被扣下,等待进一步处理。

  防汛墙幸未受影响

  昨天下午3时左右,抢修人员赶到了事发现场。经初步检查判断,防汛墙并没有受损。

  “我们这个防汛墙的强度是符合I级水中建筑物标准的,这次就算直接撞在防汛墙上,也没有任何问题的。”负责当年外滩工程设计的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的工程师邬显晨在事故现场告诉记者,货船撞坏的是防汛墙外的踏步结构。这部分原本就是砖石结构,质地较软,在发生事故时已降低了货船冲撞的力量,使得船体在接触到防汛墙前就停了下来,因此防汛墙并没有受到撞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