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台商大陆投资已形成四大热点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21日电(记者来建强)随着祖国大陆经济的不断发展,台商在大陆的投资持续热络。厦门大学海峡两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非认为,可以用“大、余、新、小”四大热点来阐述台资在大陆区域分布的特点和趋向。

  李非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四大热点分别是:“大热点”长江三角洲、“余热点”珠江三角洲、“新热点”环渤海湾经济圈和“小热点”福建沿海经济带。他还认为,近
年来,台资沿东南海岸曲线“北进”已成趋势,但中西部地区能否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热点,目前尚不明显。

  李非说,近年来,苏浙沪三地招商引资力度大,政策灵活,吸引了大批台资企业,“长三角”已经成为台商投资的“大热点”。这一地区的台资产业主要以电子、机电、资讯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及其相关配套产业为主,属于中高端产业。

  为什么称“珠三角”为“余热点”?李非解释说,从资本市场看,“珠三角”目前基本趋于饱和,“台商总体投资增长比较平稳,但幅度很小,基本以维持原状为主。”他分析,从台企的产业结构看,“珠三角”以深圳、东莞等地轻纺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居多,东莞台商投资的电子产业也多以鼠标、键盘、电源器等中低端产品为主。这两年来,台商在“珠三角”地区相继建起一些上规模的石化企业,但也主要是作为轻纺业的中上游配套产业。

  据最新统计资料,“珠三角”地区总量协议台资400多亿美元(包括第三地转投资),每年到资额在10亿美元左右,已到资总额逾220亿美元。“资金不是‘珠三角’最需要的,最需要的是产业技术和产业结构的提升。”李非告诉记者。

  李非表示,由于“长三角”的投资渐呈饱和之势,台商纷纷北上,进入环渤海经济圈,并在这里形成“新热点”。“台商在山东的投资表现最好,其次是京、津、冀、辽四地。”在山东,台商投资倾向于农业、制造业(包括轻纺、石化、电子);天津则吸收技术含量高的台资企业,北京吸收最多的是服务业,河北、辽宁的台商投资多在传统产业。目前,“新热点”环渤海湾圈协议台资达200多亿美元,实际到资约100亿美元左右,数量与福建地区相近。

  作为台商投资大陆的初始地,李非认为,福建持续成为台商投资兴业的“小热点”,主要有三大优势做支撑。首先是区位优势: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亲缘相连,两地设有金厦直航的便道,去年经便道进入大陆的台商达40万人次;其次是政策优势:国家赋予福建多项对台经济优惠政策,目前四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都设在福建(厦门杏林、海沧、集美和福州马尾),四个“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中有两个在福建漳州和福州;第三是经济优势:福建省经济发展水平已达到工业化中期阶段,个别地区如厦门进入工业化的后期,福建省的外向型经济也十分发达,2004年的出口贸易额达到了500多亿美元。(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