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第十届读书节——老专家声情并茂读童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4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刘伟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的童谣大赛开锣不到一星期,网上和传真来稿却收了一大堆。读者们如此关注童谣,这让施善萍老师喜上眉梢,昨天她还声情并茂地给记者读了几段童谣。

  施善萍是著名的儿童表演艺术教育专家,她的教育理论源自她的演员经历,她曾是新中国优秀的儿童剧演员,上世纪五十年代,她在《小白兔》、《马兰花》中扮演过不同角色,周恩来总理两次与她合影,并亲笔给她题词“小朋友前途光明”,正是在这个座右铭的激励下,她从艺56年硕果累累,除了演舞台剧外,还在全国数家广播电台连播过《红红的雨花石》等多部中、长篇小说,出版过《小萝卜头》等音像制品。

  现在,施善萍已经60多岁了,但是她还给多个儿童班上课。教孩子们读童谣,是她教课的重要内容,施善萍认为,童谣是带领孩子走入艺术殿堂的重要课程。她的学生,从3岁到10岁年龄不等,所以,她教的童谣也是难易不等。简单的,就是《碰碰车》、《踢毽子》等游戏儿歌,这些童谣讲的都是儿童们最熟悉的生活,孩子们经常百听不厌。孩子们学会后,还主动在家里表演给爸爸、妈妈看。其他的童谣类型,还有数数儿歌、猜谜儿歌等多种形式。

  施善萍认为读童谣大有好处,在不知不觉中,孩子们不光认识了新字,还掌握了一些新词汇,对孩子以后写作文也有好处;其次,孩子们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童谣,认识很多新事物,普通话也会大有长进。

  施善萍说起童谣滔滔不绝,高兴之余,还给记者表演了几段,只见她表情专注,朗诵时声情并茂,还配合眼神和手脚的动作,记者都听得入了神。施善萍告诉记者,把一些舞蹈动作融入朗读中去,这正是她教童谣的特点,这些动作都是她在朗读的时候,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的。

  施善萍不光教童谣,自己还创作了不少,《南京娃》等8首,就是她的代表作。她认为写童谣,一定要有童心,要学会用孩子的视角看世界。

  (编辑 五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