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万枚雷管炸平化工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12 扬子晚报
  20日上午10时20分,四川眉山市洪雅县城郊几公里外的洪川镇共同村青衣江化工厂芒硝矿上,“轰”的一声巨响,一个毫无预兆的悲剧瞬间发生:青衣江化工厂芒硝矿车间地面分装雷管处发生爆炸,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7人死亡、8人受伤,另有2人失踪!据悉,爆炸现场当时有13000多枚雷管。

  现场:满眼废墟触目惊心

  废墟,满眼的废墟,虽然记者赶到现场时已距爆炸发生将近2个小时了,但现场所见的一切依然让人心惊。这本是洪雅县青衣江化工厂的一个大车间,为化工厂提供原材料的芒硝矿车间:围墙围起来的场坝约有10多亩,中间是一排库房,一侧20多米外是矿上的食堂,为300多名矿工提供伙食;另一侧数十米外,是矿上的办公楼,矿井的入口就在办公楼附近……

  但爆炸改变了一切:库房被彻底夷为平地,只剩下朝向办公楼一侧的少许房架歪歪斜斜地支撑着残存的半间库房。而在宽敞的场坝中,满地瓦砾、砖块,随处可见雷管导爆线,以及一些散落在砖瓦间未爆炸的雷管。而在靠近食堂的一侧墙边,数十辆摩托车、自行车已经完全扭曲变形,有的车轮和车架已经完全脱离;食堂的窗户和房顶早已不见了踪影。在距离库房30多米外的办公楼上,记者看到了被震塌下来的天花板碎片!在距离现场约50米外的一个小坡上,记者见到了一个飞落过来的儿童车车轮,在它前方20米处,躺着被炸飞的钢铁大门……

  目击:发生前一切平静如常

  31岁的曾润兵和母亲及妻子都在矿上的食堂工作。20日早上,曾润兵早早地就到外面买回菜,一家人开始忙碌起来:母亲和妻子在朝向库房一侧的窗边择菜,曾润兵则站在窗边的墙后工作。“那个库房里当时有几个女工正在分装雷管。”曾润兵说,只要井下需要实施爆破,爆破前就要由这些专门负责分装雷管的女工把雷管分装好,然后送给矿工带到井下。在厂坝中间,渣工沈立青在和水泥,其他人也像平常一样从场坝中走过……当时平静得很,他实在看不出会有什么危险发生。但危险很快就降临了!“轰的一声,太可怕了!”曾润兵心有余悸地说,在他还没搞清怎么回事时,可怕的一幕发生了:母亲和妻子突然扑倒在地,房顶的瓦砾和窗户上的玻璃飞一般砸向她们!被墙挡住的他,迅速冲过去抱起母亲,扶起妻子。再一回头望向窗外,已是浓烟四起!

  爆炸:跟发生地震一样可怕

  “我们在3里之外都听到了响声!”多名住在附近另一个村的村民赶到现场后对记者说:虽然他们住在3里之外,但依然听到了明显的爆炸声,当时他们就猜测:肯定是矿上发生爆炸了,因为只有矿上才有这些炸药!“我就住在这个坡上。”一位家距爆炸现场仅150米左右的李姓村民对记者说,当时她正在家里的二楼上,刚说要出来做点事,就听到“轰”的一声巨响,同时感觉到楼房在明显地晃动!“跟发生地震一样,太可怕了!”附近一村民告诉记者:一些爆炸的瓦砾甚至飞出了100多米外,直接将他家的窗户打穿了。躺在洪雅县中医院病房内的一位刘姓村民告诉记者:她是在经过矿场外的路上,被爆炸射出的瓦砾所伤。“当时我都吓得没反应了!”而曾润兵此前看到的那几个库房内的女工,则被当场掩埋在瓦砾中。

  调查:爆炸原因正在查找

  爆炸发生后,当地组织的救援和搜寻工作人员马上对现场进行了查看,很快发现了3名死者的遗体,同时很快找到了8名受伤的群众,在送伤员到医院抢救和送走先期发现的尸体后,现场人员又展开了进一步地搜寻。结果到20日下午4时为止,又陆续发现了4具尸体,失踪人员估计还有2人。“估计生存的可能性不大了。”一些矿工对记者说。当地政府官员表示,进一步的损失统计结果还需时间。

  据介绍,发生爆炸时,分装雷管的都是女工,这些女工均经过正规培训之后才上岗的,她们以前长期从事雷管分装工作,从没发生过类似事故。而厂方工作人员也表示,事故发生得出人意料:爆炸的是一种非电雷管,一般情况下是不可能发生爆炸的。记者了解到:为调查发生爆炸的原因,当地公安部门已经对厂方有关人员进行询问调查,还将对操作规程、进货、保管乃至雷管批次质量进行调查,以尽早查清爆炸发生的原因。(据成都商报)伤者被送进医院
1.3万枚雷管炸平化工厂(组图)
遇难者家属悲痛欲绝

1.3万枚雷管炸平化工厂(组图)
爆炸现场

1.3万枚雷管炸平化工厂(组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