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刻把握经济环境新变化 努力提高江苏产业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12 扬子晚报

  6月19日,2005上半年江苏经济形势分析会在省社科院举行。省委书记李源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副省长李全林到会倾听专家学者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经济走势的分析,并与他们一起探讨保持江苏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对策。李源潮指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要把着眼点放在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利用机遇上,尤其要进一步利用生产全球化的机遇,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合作,提高江苏经济的竞争力。

  分析会上,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及我省的专家学者以宏观的视野、翔实的数据,对当前经济形势和面临的机遇、挑战作了深入剖析。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柴海涛介绍了全国对外经贸的形势特点,建议政府努力化解不利的国际贸易环境,开拓良好的国际空间,实现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以制造业服务业相结合,建立自己的国际营销体系,培育自有品牌,利用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出口再上台阶。上海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说,考虑到经济增长中内资驱动的富民作用,应给民营经济发展更为宽松的环境,提高本土企业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层次,在产业分工中得到更多实惠。上海社科院跨国经营研究中心主任谢康建议,在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过程中,要做到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企业经营行为与国际游戏规则相结合。浙江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葛立成以浙江民企的发展为例,提出正确认识经济增速变化的合理性并把握好度,强化应对贸易摩擦的机制,从重视抢占“两个市场”到重视利用“两种资源”。

  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对实现江苏经济“可持续的率先发展”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不仅是年度经济工作的目标,而且也是实现江苏“两个率先”的长期任务。因此,我们应高度重视增长的稳定性,避免大起大落。在加快发展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解决中长期经济增长的各种潜在危机、保持区域经济的长期较快增长的基础。朱乃新研究员说,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中,世界经济的中国因素和中国经济的世界因素迅速增加,未来必然要有一个相互磨合和调适的过程。对此既要有机遇意识,更要有忧患意识。田伯平研究员说,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开放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开放型经济的一些内在深层次矛盾逐步凸显出来,要大力推进开放型经济的增长方式转变,实现开放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和谐发展。包宗顺研究员在发言中提出,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后,江苏相关企业应深入了解并遵守WTO规则,积极采取措施规避风险,转变企业出口增长方式,突破绿色贸易壁垒。

  蒋伏心、沈坤荣、吴先满、葛守昆、张颢瀚、黄健等还作了自由发言。吴先满说,对江苏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应当充满信心。我们不能低估国内市场的潜力,不能忽视低成本在国际产业竞争中的优势,应当看到江苏乃至全国的经济仍然处在经济运行的上升期阶段,对经济周期研究“拐点”的提法要慎重。沈坤荣建言,面对新的国际经济环境,江苏一方面要着力提升苏南板块利用外资的质量,尤其是善于利用全球资本市场来增强发展的后劲与动力;另一方面,要全力加速苏北工业化进程,为我省下一轮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李源潮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我们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变化要有清醒的认识。在对外对内、增长速度、增长效益和增长空间等方面,都要有正确的判断。从全球范围看,世界新一轮的中长期经济增长正处于酝酿和准备期,中国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给江苏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好的外部条件。尽管当前由于资源等因素遇到许多现实矛盾和具体困难,经济形势发展中会有新的变数和风险,我们还是要把着眼点放在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利用机遇上,尤其要进一步地利用生产全球化的机遇,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提高江苏经济竞争力。

  李源潮指出,有效增长仍然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题。当前,江苏的经济发展要坚持增长和调整并重,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增长的质量,通过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可持续增长。应当看到,只有在新的增长过程当中,才能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这是一个多次调整和转变的长期过程。近几年,江苏工业经济增长比较快,给全社会的全面发展带来了明显的红利收益。实践证明,在江苏现阶段,工业快速增长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主动力。要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方略不动摇。在当前江苏发展受到生产要素约束的情况下,工业要进一步发展,需要建立新的优势支撑,其中最重要的是全力发展生产服务业,提高工业生产效率,降低工业生产成本。同时,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优质人力资本在江苏优先发展的基础,大力发展现代新型服务业。要鼓励民众创业、产品创新、企业创优,提高全社会对服务业的认识。(李扬陆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