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公共财政成为百姓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12 扬子晚报

  采访省财政厅厅长包国新,觉得很轻松,他的讲话干脆利落,直奔主题。

  “先进性教育整改提高阶段要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和富民强省,最终目标是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包厅长开门见山地说,最根本的有三条:

  第一,财政工作位置要前移。财政厅不是财务厅,要跳出财政看财政,研究经济、加
快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做大财政经济“蛋糕”。凡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不管有没有先例,我们都要闯一闯、试一试、干一干,真正以发展论英雄,在促进发展上比本事。

  第二,公共财政是百姓财政。财政部门要更加自觉地把老百姓“需要不需要、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各项财政支出轻重缓急和合理与否的依据。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就是舍弃其他事情不干,也要优先解决好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

  第三,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财力办大事。省财政新增财力重点投向“三农”、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同时,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引导和利用社会资金为老百姓办事。“如何真正使老百姓得到实惠呢?”包国新厅长话锋一转,如数家珍般地说出财政系统今年要重点支持办的十件实事,件件令人精神振奋。

  在全省范围内免征农业税。

  继续对粮食主产区农民粮食生产进行直接补贴,增加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

  支持落实农村改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草危房改造等农村实事。新增农村改水受益人口170万,饮用卫生水覆盖面提高到95%%以上;全面完成农村草危房改造任务收尾工作;全面推行和完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面达到80%%以上,今年还要研究农村教师参加医疗保险问题;对困难地区的300个乡镇卫生医院,每个医院补助50万元(其中省里出25万元,各地配套25万元),用于提高这些地区医院的医疗装备水平。完善农村五保户供养制度。省财政拿出1.33亿元,支持困难地区农村修建敬老院,使全省15000户农村老人得到集中供养。

  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2.75亿元,支持困难地区发放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及乡镇公务员省津补贴,确保平均每人每月不低于460元。

  全面建立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对已经领取独生子女证、年满60周岁的农村居民,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600元标准核发奖励扶助金。省财政对困难地区给予补助。

  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由财政拿钱,每人学费2000元,今年支持2万名农村初中毕业生读职业中专,毕业后保证找到工作。财政出资培训农民,全省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50万人。

  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做到应保尽保。省财政出资1.26亿元,对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全省56万低保户每人每月不低于160元。

  建立健全扶困助学机制,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贫失学。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省财政安排专款向困难地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安排专款资助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免费接受义务教育、为高校品学兼优的经济困难学生设立省政府奖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资金。

  继续支持经济薄弱地区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支持实施“校校通”工程。江大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