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院士指出我国地球科学研究陷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17 金羊网-新快报

  杰出华人地球科学家云集广州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文敏通讯员赵劲松)由海外杰出华人地球科学家成立的非盈利性学术组织———中国地球科学促进会举办的地球科学前沿学术研讨会昨日在广州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庆焕在会上呼吁,海洋、固体气体和大气的研究是地球科学中的“海陆空”三军,但目前“海军”是当中的弱者,急需政府从人力物力上予以加强。

  金院士介绍,半个世纪前,我国科学家在规划地球科学发展方向的时候,就提出“上天、入地、下海”的目标,到如今,不仅卫星上天、飞船载人,而且大洋钻探、大陆钻探也先后实施。但海洋科学的研究却面临人数少、海陆分家的困境,与国际学术界(海陆分工不分家)的格局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据悉,这次研讨会以“中国边缘海与大陆边缘地质构造演化及其环境演变响应”的主题,海外华人学者与来自国内有关部门的老中青学者220余人,云集广州和清远地球科学前沿领域的几个专题,进行为期五天的探讨。

  同时,研讨会还将对邻近广州的南海地质给予关注。据了解,南海是全球最大的边缘海之一,占我国海域面积的2/3,蕴藏了丰富的油气资源,最近还在南海大陆坡发现了天然气水合物的可靠证据。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