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源突发山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58 新文化报
  3个20吨油罐被冲下山,威胁铁路桥山洪破门而入,一对夫妻跳窗逃生全县2479户居民受灾,洪灾中1人死亡

  本报白山讯(记者 娄志广卢红)“19日晚上的雨太大了,我和妻子刚从窗户跳出,身后的一面墙就倒了,我们马上往铁路的路基上跑,我们的身边全是洪水。”昨日,白山市江源县砟子镇八宝村的村民张兴忠向记者讲述了和妻子逃生的经过。6月19日18时40分至20时许,江源县砟子镇、湾沟镇局部地区骤降急雨、冰雹。短短80分钟内,降水量达到190毫米,积雹厚度达20厘米左右。据了解,江源县此次突发的山洪中共有19个村受灾,受灾居民达2479户,灾情中一人遭电击死亡。

  3个20吨油罐被山洪冲下山

  昨日12时许,记者赶到了江源县砟子镇的八宝村,在该镇埋汰沟河的铁路桥上,一个容量300吨的大油罐卡在桥洞上,其不远处还有两个相同大小的油罐栽倒在河沟里。这些油罐都是铁质的,每个油罐自身的重量就达20吨,是从该镇一粮库冲过来的。因为大油罐已威胁到了铁路桥,当地人员将对大油罐进行切割,然后分批将其运走。

  山洪破门而入 夫妻匆忙跳窗

  “当时我和妻子正躺在炕上,只听见接连不断的雷声和冰雹击打玻璃的声音,我们当时都吓坏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暴雨。”村民张兴忠说。

  “我看到门缝里流进了水,我意识到水已经进院了,我趴窗一看,洪水马上就要超过窗台了,我一把拽起躺在炕上的妻子就往外跑,我一推门,门已经推不开了,我马上拽着妻子从窗户跳了出去,我们刚跳出去,洪水就进了屋,身后的墙随即塌了。”谈起这场山洪,张兴忠夫妻俩仍心有余悸。

  正写冰雹报告 一抬头水已破窗

  村民反映,这场山洪来得太突然了,还没等大家伙反应过来,洪水便已经进了屋,砟子镇的藤秀娟丈夫在外地打工,家中只有她和刚刚满周岁的儿子。

  “当时外边雷电交加的,村头的电线杆马上就被冲倒了,随即家中没了电,在一片黑暗中,我刚一开窗,洪水便冲了进来,很快就要淹没了土炕,”藤秀娟对记者说,“我的孩子还在炕上睡觉呢,我连忙抱起孩子就往外跑,当时洪水已经快没胸了,我是举着孩子逃出去的。”

  西川村村主任说:“当时我还在写报告,打算汇报这次冰雹的情况,这字还没落笔,一抬头洪水破窗而入,我连忙带着家人往外跑。”

  灾情统计:受灾居民达到2479户

  据江源县政府统计,全县共有4个镇19个村受灾严重,479户居民家进水,受灾居民达2479户,倒塌房屋178间,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505公顷,绝收面积568公顷,冲走大牲口772头,地栽木耳300万袋,粮库损失玉米1050吨,森铁中断一处,冲毁一处10千伏供电线路,损坏堤防1.96公里,公路塌方2万平方米,冲毁自来水管道2公里、涵洞9处,累计损失路面7.72公里。

  防汛紧急预案当晚启动

  在山洪暴发的当晚,江源县马上启动了防汛紧急预案,要求将可能受灾的居民迅速转移,镇里联合公安民警一起赶到现场,强行将30多户居民迁出。县里又马上组织人员进行抢险,将冲毁的铁路修复好,同时向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

  此次洪灾中造成一人死亡,事发当晚,砟子镇一村民黄宪民见雨势很大,因担心其老母,从铁路上向母亲家跑去,这时一个闪电将一根电线击断,黄宪民触电身亡。
江源突发山洪(图)
被冲到铁路旁的大油罐 本报记者 卢红 摄

  新闻链接我省防汛重点:山洪、泥石流

  本报讯 (记者陈澈)昨日记者从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派出5个检查组,分别对延边、白山、通化、吉林、四平和辽源地区进行检查,白城、松原、长春各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进行自查。

  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成说,虽然我省各地区普遍降雨,但是我省各大江河均在警戒线水位以下。我省防汛重点是山洪、泥石流,山区如果在短时间内遇到强降雨,就要发生山洪、泥石流,所以要加强对山区的防汛预防工作。派出的检查组要确定山区易发山洪、泥石流的危险区域,并对危险区域的厂矿、学校、医院、百货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管理,并对人员的安全转移路线进行实地踏查。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紧急制定了山洪灾害防治规划,要求危险区域内的厂矿、学校、医院、百货等人员密集场所单位也要制定紧急预案,并确定责任人。安排专人对易发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