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方投资1000万元建日军遗留化武中毒救治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1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敦化特派记者李泽报道 6月12日,吉林省敦化市一个居民小区里,10岁的刘浩正在看电视里的动画片,他边看边用手挠着右腿。小刘浩右手和右腿的某些部位皮肤有些发白,还有些地方留下了深深的疤痕。刘浩的母亲朱双霞女士说,那是去年被侵华日军遗留的毒气弹灼伤的部位,“一到阴雨天气就刺挠”。

  遗留化武伤人

  “由于接受治疗耽误了时间,刘浩出院后(读书)降了一级,”朱女士说,虽然现在看起来一切还算正常,但她知道,芥子气中毒后的有很长的潜伏期,八年或十年,“谁也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

  2004年7月23日,刘浩和周桐等四个孩子在敦化市莲花泡林场的小河中洗澡,他们发现一个椭圆形炮弹埋在淤泥中,一半已经露了出来。由于以前村子里经常能发现这样的炮弹,孩子们决定搬出来。但是就在周桐用木棍捅炮弹的一瞬间,从炮弹内漏出了黄色油状的液体,并伴随着一阵阵的臭味。年少无知的周桐甚至还将炮弹抱了起来。当时,刘浩和周桐的身上不同程度的沾到了炮弹里的液体。回到家后,两个孩子身上沾到液体的部位起了水泡,并开始疼痛,脓水流出。后经中方专家和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和专家的现场调查查明,事故的原因为侵华日军遗留的化学武器——芥子气和路易氏剂中毒。

  脚下就是毒气弹

  据了解,吉林省敦化市是侵华日军埋藏炮弹集中的地方,其中包括不少化学武器。为此,敦化的哈尔巴岭建立了一个毒气弹埋藏处,回收的大部分化学武器都先存储在哈尔巴岭,然后集中销毁。

  如今,在毒气弹伤人事件的发生地莲花泡林场,地里、林区和山上至今还随处可见写着“禁区”字样的牌子。今年60岁的村民王桂杰说,村里每年都能发现各类炮弹,有些是破碎的,村民们便捡来卖铁,如果发现是完好的,便卸下铜箍卖钱。还有不少村民捡到炮弹后放在院子里当砧子砸铁丝、铁钉。王大娘说,自己家里就有这样一枚炮弹当砧子用了很多年,去年到村里收缴炮弹时,专家确定是毒气弹,而且马上就要漏了。

  村民们说,以前不知道这些炮弹是毒气弹,直到去年伤了人后才知道。村民们没想到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竟是一个炮弹区。如今大家仍心有余悸,因为毒气弹还继续埋藏在地下,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出来伤人。

  国债投资1000万元建基地

  6月1日上午10时58分,经国家卫生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批准,敦化市中毒救治基地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

  之前,敦化没有专门针对化学武器中毒而专门救治的场所。像去年刘浩、周桐受伤后也是在敦化市医院的烧伤科进行治疗的。虽然近几年来,该医院投资购进了先进的设备,设置了隔离病房,但条件还远达不到化学武器中毒救治的条件。考虑到敦化市集中销毁日遗化学武器的情况,今年国家国债投资1000余万元在敦化市成立了这个中毒救治基地。据介绍,防化疗病区面积为2400平方米。防化疗病区中配置的装备有:临床抢救设备、现场救护设备、现场分析、处理设等,该基地属三类化学中毒救治基地,主要功能是负责当地居民和化学武器销毁工作人员的损伤救治。

  敦化市中毒救治基地的建立,将解决敦化因毒气弹泄露事件、没有专项救治条件的问题,为解决毒气弹泄露和日遗化武的集中的集中销毁,提供了优良的医疗保障。但是人们更希望,对于日遗化武,作为主要责任方的日本能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去处理,愿曾经的伤痛不再重来。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