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英语热正从应试转向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25 光明网

  记者 王瑜琨 实习生 甄小燕

  本报讯(记者 王瑜琨 实习生 甄小燕)今天的中国人为什么学英语?中国社会调查所日前发布的“2005年度中国英语培训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国内的英语学习热正在从‘应试英语’向‘应用英语’转变”。

  中国社会调查所通过对北京、上海、武汉、广州、西安等8个城市1500个样本的调查发现,国内的英语培训需求更加趋于多元化:42.7%的被访者认为接受英语培训是为了提高英语运用能力,25.7%的被访者是为了增长知识,26.4%的被访者是为了就业和工作,28%的被访者是为了开阔社交圈、出国旅游或出于兴趣,而为应付考试才接受英语培训的被访者只占12.2%,比率大幅下降。

  在被问到“你认为应试和应用哪个将成为今后英语培训的趋势”时,有93.6%的被访者选择应用。调查中,接受过英语培训的被访者及其家人、子女参加课程的情况也证实了英语培训正在从“应试”转向“应用”:数据显示,被访者一般会选择英语口语(20.8%);少儿英语(20.2%);通用英语(16.6%);应试课程(10.8%);商务英语(10.2%)。

  中国社会调查所所长李冬民分析认为,对英语培训需求的多元化倾向表明,在越来越多的人心目中英语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技能,而非像以前一样更多将之看作是升学阶梯。许多专家对这一趋势表示欣慰,认为这意味着今后人们的英语学习将逐渐摆脱死记硬背式的学习方式而转向重交流、重应用的实用英语学习方式。

  英语学习热带来了英语培训市场的火爆。据统计,当前国内英语培训市场总值已达150亿元,如同一块诱人的巨大奶酪,吸引了超过5万家培训机构。此次调查同时显示,经过几年的市场竞争和发展,目前各大城市的英语培训市场已经进入品牌时代。被访者及其家人、子女在英语培训学校的选择上偏重选择EF英孚教育、新东方、李阳疯狂英语、环球雅思等知名英语培训机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