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战结束30年来头一回: 越南总理跨越藩篱访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47 桂龙新闻网
  带着“放下过去,面向未来”的美好愿望,越南总理潘文凯一行19日上午抵达西雅图,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越南战争已结束30年,越美关系实现正常化也有10年,潘文凯此次跨越藩篱,成为30年来首位访美越南政府领导人。
越战结束30年来头一回:越南总理跨越藩篱访美(图)

  6月19日,越南总理潘文凯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听媒体提问

  潘文凯一行19日上午抵达西雅图,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越南战争结束30年、越美关系实现正常化10年来,越南政府领导人首次访美。新华社发

  越南战争于1975年结束,而战争的影响至今难以消除。在那场战争中,越南军民损失

  达100万人,美军也损失超过5.8万人。战后,越南儿童挖到美军遗留的地雷炸死炸残之事屡屡发生,近百万越南人仍然在承受着美军投撒枯叶剂所造成的病痛。

  越美在战争后冻结的外交关系,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才初步冰融。10年来,美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在首脑访问方面,只有克林顿2000年访问过越南一次。

  下个月,越南和美国即将庆祝双方恢复关系正常化十周年。在此时刻,71岁的潘文凯跨越藩篱之行尤显意义重大。

  潘文凯访美一行共200人,包括5名部长、80名工商界人士。潘文凯预计会见美国总统布什、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以及波音、微软等美国公司的高层。

  虽然潘文凯没有明确此行目的的具体细节,但越南正在谋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寻求美国支持应当为代表团访问目的之一。

  在西雅图市中心的一家饭店,潘文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愿意就双方仍存分歧的地方交换观点,这是我在此次访问中想向美国人民和政府传达的信息。”他说:“尽管在一些敏感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应该注意,两国之间已经没有重大分歧。”他表示,越南将继续与美国合作,促进越南经济发展。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作者:庄北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