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促进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6月20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做客“俄罗斯”广播电台“要人访谈”节目,接受了该台政治评论员、俄著名节目主持人别赫金娜采访。刘古昌指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蓬勃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就近年来中俄关系有何发展变化这一问题,刘古昌指出,近年来,中俄关系的突出特点是两国政治、经贸、人文和民间等各领域的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中俄关系成为当今世界大
国关系中最为积极和活跃的一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蓬勃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首先,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为中俄关系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两国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消除了政治关系中最大的隐患。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两国总是给予对方最坚决和最有力的支持。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经常推心置腹地就彼此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中俄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近,密切协作,维护了自身的共同利益,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其次,两国经贸关系大幅提升,经济和投资合作取得可喜成果。中俄均视对方发展为本国发展的机遇,努力扩大经济技术合作。中俄贸易额连续6年高速增长,去年实现212.3亿美元,增幅达34.7%。到2020年,中国对俄累计投资将达到120亿美元。去年在哈巴罗夫斯克、前不久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两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议上,双方共签署19个项目文件和1个备忘录,中方投资额近22亿美元。

  第三,两国人文合作、民间往来不断扩大,传统友谊不断加深,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2003年和2004年双方互办了文化节,2004年举行了系列青年交流活动,2006年和2007年将互办“俄罗斯年”和“中国年”,两国政府还就互设文化中心展开积极磋商。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带动下,两国民间交往十分活跃,每年举行50多起大规模活动,前往对方国家旅游的人次也保持着年均20-30%的增幅。2004年俄公民赴华旅游超过179万人次,来俄旅游的中国公民达81万人次。人员交往已成为推动中俄各领域合作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pageTop(gb/longhoo/news2004/china/index.html,国内新闻);

  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促进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