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东海联合搜救演习将于7月7日在上海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孙嘉聪)6月21日,在交通部举行的“2005年东海联合搜救演习“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发布,由交通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05年东海联合搜救演习“,将于2005年7月7日上午,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港水域附近举行。此次联合搜救演习是历年演习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主题是“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共建和谐社会“。

  安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需求,安全程度的高低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存理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安全的重视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由于水上交通具有高风险性的特点,以及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海上交通运输、海上旅游、海洋渔业和海洋资源开发等用海活动的不断增加,海上交通安全倍受社会公众关注。

  海上搜救工作是海上安全保障链中的最后一环,是避免和减轻海难事故造成危害的最直接的手段,也是国家总体应急反应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海上搜救工作是政府部门贯彻党中央的要求,体现和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举行这次联合搜救演习,正是为提高我国海上安全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海上遇险搜寻救助能力、积极开展社会各部力量合作、处置海上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及保护国家海洋环境的能力,保证海上人命财产的完整,保障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其次也是我国政府更好地履行海上人命救助的政府责任和国际义务,增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在海上搜救方面合作的需要。

  为了更好地完成海上的搜救工作,交通部对海上搜救工作提出了总的要求:

  以最快捷的速度获取最准确的信息情报,以最科学的决策制定最完善的计划部署,以最有效的手段配备最精干的搜救力量,以最满意的效果回馈最关注的社会期待。

  2005

  年东海联合搜救演习的基本方案:

  这次东海联合搜救演习定于2005年7月7日上午,在上海洋山港水域举行,整个演习过程按正常情况下历时70分钟,但根据当时的气象、水文等情况,做好应急预案。演习将综合演练搜救兵力应急出动、多种手段实施海上救生、海上消防、海上清污、处置船舶保安事件等重要内容。

  演习模拟两个危险情节:一艘大型货船与危险品船相撞,货船受损严重,船体严重倾斜,燃油大量泄漏,污染海域并有爆炸可能,船员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后,协调海事、救助、海防海警、海关、渔政等搜救成员单位实施海上人命救助、消防、清污等行为,并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有关法规对现场和船舶实施警戒和安全守护。与此同时,交通部海事局收到报警,一艘驶往上海港的危险品船舶装有引爆装置,上海港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海上保安规则》,交通部立即提高上海港保安等级,交通部组织协调公安、边防、海关处置船舶保安事件。

  2005

  年东海联合搜救演习的主要参演力量及所邀请的观摩者

  本次搜救演习由海事、海军、救捞、边防、海关、渔政、公安、港口、气象、卫生等多个单位共同参演。香港特区政府飞行队将派2架飞机参加这次演习。

  本次演习将邀请东盟各国海事部门派员、韩国海洋警察厅、日本海上保安厅以及50名社会人士观摩演习。

  演习结束后,将向社会公众展示我国目前海上搜救的先进技术装备。参加这次演习的、我国海事系统目前较为先进的两艘海事巡视船——“海巡31“、“海巡21“轮将停泊在上海港汇山码头,对社会开放,公众参观。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