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用卡危机对中国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01 新民晚报

  美国万事达信用卡公司6月17日晚宣布,由于该公司的一个安全漏洞,4000万信用卡用户的银行资料面临泄密风险

  广州日报就在美国信用卡产业寒风劲吹之时,大洋彼岸的中国信用卡市场却是阳光灿烂,政策利好和需求大增让境内外各大银行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与此同时,各大银行用免年费、送礼品等促销手段不断给信用卡业务开绿灯。

  美国信用卡危机给中国日趋繁荣的信用卡市场敲响了警钟。今人无奈的是,中国信用卡市场的火爆使得风险问题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在信用评估体系并不完善的中国,银行在考虑风险时总是习惯性地将重点放在客户一方。让银行谈虎色变的高坏账率使得黑中介、恶性透支等违约行为成为了信用卡市场风险防范的主要标的,而无论是信用卡持有者还是服务商都对银行可能带来的风险知之甚少,缺乏必要的防险意识。

  实际上,方兴未艾的中国信用卡市场已经出现了风险骤增的苗头,信用卡诈骗行为已初见端倪。因此,中国信用卡市场不能被大好前景冲昏了头脑,需要时刻对潜在风险提高警惕,并通过制度改进防患于未然。

  首先,在技术环节上,要不断创新改良,增强防黑能力,提高系统安全性。其次,在监管审批环节上,银监会等监管部门需要组织专门人才对信用卡市场进行全面监管,并通过抬高技术性进入门槛的方式避免信用卡市场良莠不齐。再次,在法律环节上;需要针对信用卡市场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最后,在市场氛围方面,需要适时地泼泼冷水,以更加理性的渐进式发展降低整个市场的风险程度。唯有如此,美国的信用卡危机才可以避免在中国重演。(程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