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需转变“人才”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29 光明网

  新华社记者 张宗堂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近期,教育部的一系列措施,凸显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努力。

  年初,教育部在2005年职业与成人教育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规模要协调发展;4月,在江西新余召开的全国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教育部再次提出,要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形成农村教育、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并重的格局,在未来3年,相关部门将至少投入36亿元用于发展职业教育;6月14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陕西举行的全国县级职教中心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中等职业学校每年要扩招100万人,2到3年内,实现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近年来,为寻求高级技工,不少企业为之犯愁,苏南、沪浙一带的不少企业不惜用20万至30万的年薪聘请国外退休的技师。针对这一状况,教育部门积极采取应对之策,加快发展中职教育。

  如何让中等职业教育进入良性发展,却似乎不如想象中的容易。

  “孩子考上大学,家长说话声音都高,上了高职却不敢吱声,觉得脸上无光。”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章鲁曾用这样一句话,形象地阐述了观念对人的影响。他说:“1965年我考大学,觉得即使考不上也还有其他出路,同样可以获得社会认可,远没有像现在这样,觉得考不上大学就低人一等。”

  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技术工人目前还没有成为人们所认同的“高层次人才”,即便很多企业用高薪向高级技工伸出了橄榄枝。

  但在职业教育较为发达的德国,除了政府的重视,全社会对技术工人的尊重,也成为很多人愿意在中学毕业后进入职业学校的重要原因。

  江苏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6岁的技工邓建军,在工作的17年里,冲击纺织机械领域世界难题的技术创新之举,被老外叹服为“中国功夫”,他也成为全国首批7个“能工巧匠”之一。前不久,有记者问他:“怎样认识‘人才’?”他的回答让人印象深刻:“我感觉人才的含义很广泛。科学家、企业家、政治家是人才,优秀工人也是人才,国家或单位都要重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