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八路”状告村委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28 北京晚报
“老八路”状告村委会(图)
  本报讯(记者周明杰)今天上午10时15分,78岁的张长印老人在两个小伙子的搀扶下颤巍巍地走进了朝阳法院双桥法庭,跟在后面的法院工作人员替他拿着双拐。由于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北花园村委会将他的档案丢失,老八路张长印老人多年没有享受优抚待遇,为了给自己正名,张老汉将村委会告到了法院。

  张长印老人听力下降,法官所有问题都得提高嗓门,老人才能听到。当法庭询问他的身份时,已经口齿不清的张老人却突然一挺腰,以一个战士的语气大声“报”了出来:“冀东军区第十四分区独立十三团一营排长张长印”。张老人说,他于1945年参加八路军,曾任冀东军区第十四分区独立十三团一营的排长,参加过顺义峪口战斗、密云东北战斗并火线入党,抗美援朝时在六十七军六零一团,在战场上曾荣立两次三等功,1953年5月负伤回国,当时被评为三等甲级伤残军人。老人双手三个手指被炸断,腿上还有弹片没取出。复员后,张长印老人在顺义县七连庄务农,1978年迁居至朝阳区高碑店乡花园闸村,档案也随同转入,并存放在当时的北花园大队(现为被告北花园村委会),但大队将其档案丢失,致使张长印老人无法出具证明证实自己的伤残军人身份,从而自1978年以来一直无法享受三等甲级伤残军人的优抚费,共计损失11800元。

  张老汉向法庭提交了《中华英才》上发表的有关他在开国大典上做警卫战士的采访和。张长印的两名战友也为他作证。孙景富老人是张长印的入党介绍人。说起那段岁月,孙老人非常激动。他说,张长印参军以后,非常勇敢,在密云横城子战斗中表现非常突出,当时十三团就有一首歌歌名叫“歌唱英雄张长印”,说到动情处,孙老人不由得哼起了这首歌:“横城子一场血战,杀得敌人叫苦连天……”75岁的退休老干部焦月樵老人也作证说,他入伍时是二排士兵,当时的排长就是张长印。到朝鲜战场后,他们不在一个部队,但军里的通报上两次报道过张长印荣立三等功。

  张长印老人认为档案丢失后给他带来的最大伤害不在于金钱,而是损害了他的自豪感。张长印老人说:“1978年,村委会给我开过一个丢失挡案的证明,可是他们把我的军功章、解放奖章、荣誉证书、伤残证书等给我丢了,我当时说这样不行啊,可他们说不缺我吃的喝的就行了……”说到这里,老人语气哽咽起来,抬手擦了擦眼角。老人说,他的档案丢失后,很多人都怀疑他是否获得过这些荣誉,甚至怀疑他是否是老八路,这给他的精神带来严重伤害。故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偿因档案丢失给其造成的损失6万元。

  记者在证据材料中看到,2003年5月29日,北花园村委会曾经给朝阳区民政局发过一份公函,提到“1978年3月,为抚(应为扶)持本地企业发展……张长印转入我村,档案也随之转入。因日久年长,北花园大队几次搬家,张长印的档案不知何时丢失,我们在本大队和乡政府档案室反复寻找都未找到。”开庭前,村委会仍然表示,档案丢失是事实,但档案内容是什么他们也不知道。目前还没有材料证明张长印确实是老八路,所以无法同意他的诉讼请求,请求法院调底档查找。

  网络编辑:张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