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稀老人当了十年花把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28 北京晚报
古稀老人当了十年花把式(图)
  本报讯(通讯员何志达 王自伶)黑色的郁金香、粉色的牡丹、紫色的鸢尾兰、黄色的萱草、白色的茉莉、五颜六色的月季、玫瑰、百合等数十种花卉在近十株翠绿的香蕉树的映衬下伴随着夏日的脚步竞相开放……这一切在植物园里才可见的美景,如今却是在通州区中仓小区9号楼前一块不足20平方米的三角地发现的。据了解,养花人就是居住在这幢楼里、被人们称为“花痴”的王传曾老人。

  笔者看到,今年已届70的王传曾老人,衣着简朴,动作利索,面目慈祥,说起“花经”老人更是津津乐道,从各种花卉的种植技巧到白牡丹不畏武则天权威被贬到洛阳在民间盛开,为世代传颂的典故来滔滔不绝。据了解,1995年退休后,王传曾望着楼前一块由建筑渣土堆积而成的不足20平方米的三角地动起心思。为了养花,他每天一有时间就拿起铁钳等工具,一点点地清除渣土,清出一小块地找来黄土回填,先种上点花,每年秋天把扫来的树叶埋入土中改良土壤,10年的汗水才换来了今天这块肥沃的土地。每年的清明节前后是老人最忙碌的日子,松土、移花、剪接、修整。谈起老人最喜欢花圃里的哪一种花木时,他指着身旁正在盛开的牡丹说:“这棵牡丹叫‘樱络宝珠’,它是牡丹中较为名贵的品种。”顺着老人的手望去,每一朵花都有碗口大,粉红色的花瓣足有十多层,由大渐小紧紧包裹着黄色花蕊和淡绿色的“宝珠”,确有百花之王的雍容华贵之风。接着老人又指着旁边的月季、百合、兰花说:“别看这些花普通,可到了花开时节满园的姹紫嫣红分外妖娆,蝴蝶兰盛开时,随着微风,仿佛有几十只花蝴蝶张开翅膀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晚上坐在旁边一阵阵花香随风飘来沁人心脾。”

  几年前,老人的女儿去荷兰出差,知道爸爸喜欢花草,特意带回花茎,让老人试种。没想到老人为此像添了块心病,那时老人天天一手拿着花茎,一手抱着书,整天琢磨着种植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这些越洋而来的几个小花茎已经是枝繁叶茂,成为花圃里最早开放的花,笔者最初就是被这些黑色的郁金香吸引来的。

  老人虽自幼生长在北方,却对南方的香蕉树情有独钟,为了让南方的花木在北方生存下来,他可是煞费苦心,每年清明节前后,从地窖中把香蕉树挖出来种上,经过春、夏、秋三季,香蕉树竟结出手掌大的果实。冬至前还要剪掉树叶重新埋藏在地窖中,暑往寒来整十载,从不知疲倦。当年手指粗的香蕉树苗,今天已长成碗口粗。每年都有路人到香蕉树下留影纪念,有的还要亲手摸一摸香蕉,老人每每看到总是乐呵呵地提醒人们,“轻点轻点”,当有小孩来时,他常对孩子愧疚地说,“只可惜呀,爷爷种的香蕉,生长周期太短了,只能看不能吃。”

  交谈中老人几次告诉记者,虽说退休了,也要力所能及为社会为他人做点事。下雪天,他会第一个拿起笤帚去清扫;邻居们谁喜欢花想回去种,他就高兴地送上种子并告诉他们如何养护。当别人向他道谢时他说:“养花纯属个人爱好,一来锻炼身体,二来美化环境,看到我养的花给大家愉悦是我最大的欢乐。”这些花木不仅使他的家庭和睦,邻里关系也更和谐融洽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