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尹氏家族走私涉案1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4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核心提示国家领导人曾作出批示的尹氏家族特大加工贸易走私案,今日上午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尹氏家族走私头目尹照华等15名被告出庭受审。该案因走私案值高达18亿元,偷逃税3.5亿元而轰动一时,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扣押走私交通工具汽车17辆和价值约3000万元的涉嫌走私货物,冻结、扣押涉案款项折合人民币约1.11亿元。

  尹照华,男,41岁,汉族,东莞市人,其父为东莞寮步镇某村老支书尹枝味,尹照华
早年偷渡香港。

  1996年,尹照华在香港成立了香港照华运输公司,2000年,又在家乡东莞设立精艺手袋厂等4间企业,并转租他人经营,同时通过指使其家族成员尹炯佳等人向海关申领上述厂家的来料加工合同手册。香港照华公司主要负责组织货源和运输,以伪报贸易性质的方式走私进口大量皮料、毛线、布料、胶纸、五金等货物,进境后将走私货物运至“照华货场”接卸、中转和分运到遍及珠三角和内地的上千家客户。

  小棋子牵出大团伙

  尹氏家族走私的最终暴露,起源于走私网络中的一个小小棋子———香港人袁叠足。2003年11月,黄埔海关缉私局获悉的线索显示袁叠足涉嫌在广州某皮具城大量销售从东莞走私进口的牛皮和布料。

  海关缉私情报人员决定监控袁叠足档口的经营。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查,情报人员发现这些进口牛皮和布料均从其在东莞设立的2个仓库拉出,仓库内常存有价值约2000多万元的进口货物,而这2个仓库的货物则全部运自东莞寮步镇的照华货场。该货场每晚灯火通明,不断有粤港直通车运载着刚从香港进口的货物进场卸货,每晚到此卸货的粤港直通车和接货的内地货车多达数十辆,袁叠足仅是其中一家,经查阅有关粤港直通车的进出口资料,发现其报关进口的是加工贸易企业的保税料件。

  海关人员由此初步判定,照华货场是走私保税货物的中转场。2004年2月,海关总署挂牌督办该案,黄埔海关缉私局成立了由局长亲自挂帅的专案组。

  幕后老板浮出水面

  专案组通过对照华货场的15辆粤港直通车进行监控,发现这些车辆所运载的货物均发自香港,以天得利织造厂等4家来料加工企业的名义,作为保税料件报关进口,但海关放行后货物并不到这4家工厂,而是直接到照华货场过货给内地货车,或卸货后再用货车运往各地,进行“飞料”走私;然后,又直接将其他内地货车拉来的货物运走申报出境,用以核销加工合同手册,以掩盖其走私行为,袁叠足仅是该走私集团的一个客户。

  专案组多次对接货车实施全程跟踪,准确掌握了一批分布在东莞、深圳、广州、中山、顺德等地参与购运、储存照华货场走私料件的企业和仓库。

  通过资料查询和摸查,专案组发现照华货场的老板为寮步镇某村老支书尹枝味和其小儿子尹照华。尹照华本人较少到货场,货场主要由尹枝味及另外两个儿子尹启康、尹照康和女儿负责日常管理,上述人员全部住在照华货场附近名为“三星楼”的别墅内,真正的幕后大老板尹照华由此浮出水面。(据《南方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