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学生心理问题需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学联九大代表关注校园安全

  本报讯记者尹安学、通讯员张晓莉报道:校园安全问题引起了正在召开的省学联九大代表的关注。他们提出,要根治校园暴力,学校本身要依法建设,加强保安工作,同时规范学校自身的行为。

  校园周边无“净土”

  来自湛江一中的谢立龙认为,目前校园安全问题已经十分严重,有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间的争斗,更有社会闲杂人员混入学校,伤害学生,干扰学校正常教学工作。他说,前不久,湛江一个初一学生正在上课,一名男子突然闯入,二话不说,拿出菜刀,朝这名学生的头部乱砍,造成课堂上2男6女被砍伤。谢立龙等代表认为,出现校园安全问题,主要是一些地区、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重视不够,一些学校基础差,校内管理难度大;学生没有严以律己,惹事生非出现矛盾;校园周边大量存在以学生为主要消费目标的网吧、发廊等场所,违规经营,容易孳生矛盾;学生安全意识差,自我保护能力有限。他认为,让校园回归到10年前的“净土”,几乎不可能。“应该给学校的教学管理立法,从法律上加强学校的校园保卫工作,同时,规范学校本身的行为,让学生在学校得到应有的尊重,避免学生不爱学校、与教师发生冲突的行为。”谢立龙说,校园周边环境不要引进过多的休闲娱乐场所。同时,加强对孩子自身为人处世的教育,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高中生的心事向谁诉

  昨天,来自茂名的吴永良代表提交提案指出,目前大学生的心理问题逐步引起关注,但中学生特别是高中生的心理问题,在目前简直成了空白。“没有专门的课程,学生有了问题无处诉说,升学压力大,心理更容易出问题。”昨天收到的100多份提案中,多数都涉及到如何缓解学生的心理问题。中山大学的刘斌指出,5年之前,很多大学的辅导员都能叫出学生的名字,扩招后,一个专业的大学生增加了2倍多,辅导员并没有增加多少,学生的心事得不到倾诉,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希望高校、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针对目前学生就业压力大的问题,来自韶关的学联代表周承“支招”:以各级学联为基础,建立全省“学联人力资源银行”,将所有毕业生的能力,特别是特长细分,录入信息资源库,将这些资料全省联网,供用人单位选择,提高录用率。据介绍,这次参加省学联九大的400多名代表,大多将撰写提案。(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