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音乐不是为了当专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力劝家长,孩子学艺术首先是为了当好社会人

  本报讯记者郝婧羽、通讯员冯乐菲报道:“学音乐不是就为了当音乐家!”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如是说。昨晚,在结束了和广州东山区少年宫云雀实验乐团的倾情演出后,盛中国虽然汗透衣襟,还是坚持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由于是和孩子们合作举办“来自云雀的天籁之音”音乐会,采访的话题始终没有离开孩子与音乐。

  与孩子合作很特别

  记:今晚再次拉响《梁祝》的旋律,感受有什么不同吗?

  盛:我与无数的专业交响乐团一起演出过《梁祝》,但这次和孩子们合作,有着一种清新特别的感受。《梁祝》无论是在技术上的处理还是音乐上的表现都有一定的难度,孩子们能演绎成这样实在不易。就今晚而言,广州观众不但表现出了对音乐的尊重,也有不错的欣赏能力,水平很高。

  学音乐自然拒绝丑恶

  记者:现在很多家长不知道该让孩子顺着兴趣发展,还是该为了他们的“前途”早作打算?比较理想的家庭艺术教育模式是怎样的?

  盛中国:我的女儿现在在法国学绘画。她小时候,我曾经想过让她学拉小提琴,但是后来我发现她的兴趣并不在此,而是在美术方面,最后我尊重了她的意愿。所以,不要强迫小孩做她不愿意做的事情,培养小孩去做她喜欢的事情,这是最完美的状态;退而求其次,是让她做不喜欢做,但适合她做的事情,这样也容易出成就;再次,就是让她做喜欢做,但不适合做的事情,这样大概只能发展成一种业余爱好了。

  记:目前很多家庭都陷在“艺术热”、“考级热”中,花费不菲,但结果是小孩累家长也累,对此您怎么看?

  盛:学艺术的孩子多了,这首先是一件好事。一个从小学音乐的人,一定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音乐的熏陶既能培养孩子的情趣和格调,也会使他们自然拒绝暴力和丑恶,变得幽默优雅,走上社会一定会受到尊敬和欢迎。

  但另一方面,学音乐并不是就为了当音乐家!但从造就人的角度来说,音乐能够改变人的一生。所以家长在让孩子学艺术时,首先要看他喜不喜欢,然后再从提高综合素养的角度来选择看,不能一心只想培养音乐家、画家。

  “音逝神往”最难得

  记:学音乐和学一般科目有什么不同?

  盛:学音乐既要讲天资,又要讲勤奋。比如说学数学,孩子说“懂了”,基本就等于“会了”,而小提琴说“懂了”,还只是百分之一,还要付出百分之九十九的苦练才是真正的“会了”。

  记:演奏时,怎样才算是真正“会了”?

  盛:演奏家在演奏时是二度创作的过程,乐谱只是一个记满了音乐符号的谱子,是没有生命力的,而演奏家在演奏时赋予了它生命力和感染力。所以好的演奏家要有高深的修养和独到的见解,既要出其不意,又要尽在其中。要做到“音逝神往”,这才是一个高水平的演奏家应该表现出来的。
学音乐不是为了当专家(图)
上图:盛中国和孩子们合作无间 本报实习生 林桂炎 摄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