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优先、主城停车高收费 专家为南京交通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总工,公安部、建设部“畅通工程”专家组成员钱林波认为,单行线作为一种常规的交通组织手段,不可能全部解决南京的交通问题。南京交通的出路在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和科学合理使用小汽车。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钱林波认为,根据国际经验和南京自身的城市性质、规模、路网以及地理等条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南京城市交通发展一条根本性的战略,也是唯一的出路。为此,必须逐步建立起以轨道交通为主体、地面公交为辅助、融个体交通(步行、自行车、小汽车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协调发展的综合客运体系。

  根据国际惯例,和谐交通的人均道路面积应在25平方米以上,机动车与停车位比为1∶1.2—1.3;而南京现在人均道路面积不足12平方米,主城停车位资源更是短缺。因此,发展公共交通势在必行,具体说来就是要政策倾斜、资金偏向,做好地下和地上的轨道交通、巴士交通以及相关换乘设施。

  科学合理使用小汽车

  “发展公共交通只是‘一条腿走路’,要想搞好南京交通,还要科学合理使用小汽车。”

  钱林波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小汽车上下班,造成主城每天都患“肠梗塞”。长此以往,主城交通将不堪重负。为此,交管部门应引导私家车主科学合理使用小汽车。

  国际上可以参考的办法有:

  1.分区域制订停车场收费标准,调高主城核心区的收费标准,或在通往主城核心区的道路上设置“区域收费”装置,小汽车一旦驶入就会被拍照收费,以此调节车辆流向;

  2.要求地处主城核心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除保留一部分接待车位外,其余全部开放,单位员工与社会车辆一视同仁。

  改造城市“毛细血管”

  此外,改造城市“毛细血管”也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途径。钱林波说,如果把城市主要干路比作人体的主动脉,干路相连的支路与支路之间的道路就是“毛细血管”。“毛细血管”阻断或者消失,导致小胡同不“通”,就势必迫使车辆挤向主干道。

  抓交通,要既顾大的,也重视小的。要利用小胡同发展单行线,让胡同“通”起来,主干道的通行能力就会大大提高。

  狠治非机动车违章

  最后,现阶段南京交通不畅的主要原因还在于行人和自行车违章现象严重。通过多年治理,我市机动车违章明显减少,但行人和自行车违章一直存在,事故干扰严重影响道路运能。因此,普及交通法、引导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将是南京交通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chengjian/index.html,城建);

  公交优先、主城停车高收费 专家为南京交通支招

  作者:王健

  (来源: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