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未暴发流行性感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52 深圳晚报
  我市未暴发流行性感冒

  专家指出,病情多为普通感冒,市民不必惊慌
我市未暴发流行性感冒(图)
  本报记者黄娜施翔东通讯员王建红帅菲斐蒋丽娟报道连日来,部分市民前往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就医时发现人满为患,很多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感冒,从而担心深圳暴发流行性感冒。为此,本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多家医院及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现深圳市的流行性感冒病例出现下降趋势,病情多为普通感冒。专家指出,市民不必惊慌。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疑似流感病例下降两成半

  根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监测网络的流行病学统计分析,我市疑似流感病例数从3月份开始上升,在5月份形成一个高峰,现已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医院内科门诊病例数同样从3月份开始上升,在4-5月间维持在较高水平,两者变化趋势相一致,流感病例数占内科门诊病例数的5.12%。与2004年同期比较,2005年1-5月疑似流感病例数下降,高峰期下降了约25%,而内科门诊病例数却有较大幅度增加。实验室检测结果表明,我市流感病例中最常见的仍然是甲型流感。

  人民医院:感冒发病一周持平

  记者在人民医院的门诊看到,这里和往日一样并没有出现病人增多的现象。据该门诊主任张杰介绍,连续一周人民医院的门诊量都很稳定,在3000人次左右,呼吸科的门诊量在120人次左右。

  北大深圳医院:人满为患病人上升一倍

  北大深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吕忠东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开始,感冒的病人就开始攀升,一直到现在,每天的门诊量都在200人以上,几乎上升了一倍,最高峰的时候门诊量突破了300人,门诊的医生也从原来的2人变为现在的4人,还是忙不过来。吕医生说,这次感冒病人的病情持续时间要比一般的感冒长,一般都要持续在一周以上,症状也相对较重,交叉感染严重,同时并发症也多,光北大深圳医院就发生了好几例感冒引发肺炎的病例。据吕医生分析,这和最近的天气变化快,空调使用量大,室内外温差大有关,而且从患者的血常规检验看,这次引起感冒的病毒“毒性”较强,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还不能说爆发流行性感冒。

  市儿童医院:门诊量大幅下降

  该医院的内科主任杨亚平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四五月的日门诊量比较大,大概1700人左右,但也是在正常范围内。进入6月后,门诊量大幅下降,一般都在1000人左右。

  专家说法

  普通感冒和流感有区别

  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方智野博士说,流感和普通感冒是有区别的。方博士介绍说:感冒的主要特征是病原体复杂多样,多种病毒、支原体和少数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每次发病可以由于不同的病原引起,一个人在一年中可以多次患感冒,一般没有明显的全身症状,而主要有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流感则完全不同,病原为独特的流感病毒,它的流行一般发生在冬春两季,发病没有诱因,一年中不会多次发病。它最大的特点是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症状一般来势凶猛,病人常会高烧、打冷战、头痛、全身关节痛等严重的全身症状;严重的病人还会并发肺炎、心肌炎,甚至造成死亡。世界上每年因流感死亡的人数以千计,但我国临床中往往以流感引起的并发症为死因,而忽略了流感是发病的罪魁祸首。作者:记者黄娜施翔东通讯员王建红帅菲斐蒋丽娟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