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三夏”麦收基本结束 机收水平达8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农机化司21日发布消息,目前江淮、黄淮、华北小麦主产区的麦收基本结束,全国已收获小麦2.93亿亩,占应收面积的90%。

  “三夏”期间全国共投入联合收割机35万台,7000个跨区机收服务队南征北战、西进东征,成为“三夏”麦收的主力军,共完成机收小麦面积2.3亿亩,机收水平达到80%。

  农业部农机化司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主产区小麦成熟期比去年晚了5至7天,麦收期间还接连遭遇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抢收任务繁重,但由于投入的联合收割机数量大,加上作业秩序好,收获进度明显加快,高峰期每天投入的联合收割机超过20万台,日进度达到1500万亩,收获结束时间比去年提前了两天左右。各地农机部门还积极推广农业机械一条龙作业,边收获边播种,为秋粮生产赢得农时。

  各地根据农艺要求制定了机收质量标准,农机部门加强督导。如河南省麦茬基本都低于15厘米,许多机车还加装了秸秆粉碎装置,受到农民普遍好评,也避免了焚烧秸秆现象。尽管今年柴油涨价,由于联合收割机投入数量增加,市场竞争充分,小麦机收价格与去年持平,稳定在每亩30至35元左右。

  麦收期间,各地成立了1500多个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负责机手接待、机具调度、作业安排、维修供应以及后勤服务。各省农机部门还公布了24小时值班电话,为机手和农户提供咨询并解决问题。中国农机化信息网开通了“跨区作业服务直通车”系统,及时发布作业动态信息,实现了供求信息在线查询等功能。

  这位负责人表示,跨区机收如今已经成为“三夏”农机服务的主要模式,既保证了丰收的粮食能够颗粒归仓,又成为农民节本增效的重要措施。据初步测算,与人工相比小麦机收的费用更低,机收损失减少。仅此两项,农民将节本增效80亿元左右。此外,农业部还预计今年小麦跨区机收为机手增加纯收入约25亿元。(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