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道辣评:县级媒体也必须有舆论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潘多拉

  据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报道,近年来,安徽省有18个县(区)委书记(或离任不久而犯罪事实集中在县委书记任内的)因卖官受贿被查处,县委书记岗位在这个地方成了腐败“第一重灾区”。

  县委书记岗位成为腐败“重灾区”,不用说主要是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制约,致使一些县委书记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对症下药,要防止县委书记滥用权力卖官敛财,就必须建立科学有效的机制,对县委书记的权力施以强有力的监督制约。《瞭望周刊》的报道为此开出的“药方”,一是真正确立党的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的地位;二是实施“党代表常任制”;三是在县委常委会内部切实规范“一把手”权力的使用过程;四是扩大基层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五是积极发挥人大和人民政协的监督权力;六是通过“巡视制度”加强上级对县委书记的监督。

  上述前三条和第六条措施着眼于党内监督,第四条着眼于人民监督,第五条着眼于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说得都很在理,但感觉无特别新鲜之处,因为在县委书记堕落成贪官之前,这些监督措施大多已经存在,只是不够坚强有力,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罢了。

  上述“药方”最大的不足,是没有注意到舆论监督的力量。这里所谓舆论监督,不单指中央媒体和省市媒体自上而下对县委书记进行监督(那样的舆论监督并不罕见),更指县里自己的媒体对“顶头上司”县委书记进行监督。或曰:县报、县电视台全都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之下,怎么可能对作为全县“一把手”的县委书记进行舆论监督呢?必须承认,这样的担心是不无道理的。

  应该说,党政“一把手”自觉接受下属媒体的舆论监督,在理论上应该没有问题。

  而在实践上也不一定不可行。著名改革老将吕日周担任山西长治市委书记的时候,《长治日报》曾数次对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进行点名批评。不过后来也有人质疑说,“长治日报差不多把当地的各级官员都批评过了,但却没有批评过吕书记本人,哪怕一次”,认为吕日周“钦点”的舆论监督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舆论监督。而当年袁庚先生担任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主任时,不但鼓励下属的《蛇口通讯》“要登批评文章,特别要登批评领导的文章”,而且在《蛇口通讯》刊登出几篇指名道姓批评他本人的文章,明确表示以后凡批评他的文章都不要送审。如果一个县当地的报纸、电台也敢于批评县委书记了,那么县委书记即便做梦都想卖官鬻爵,结果也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