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唐国际正考虑上马核电和风电的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7:53 中国电力新闻网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我们正在考虑上马核电和风电的可能性。”杨洪明是国内主要发电企业大唐国际发电股 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国际”)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他称,未来三年内中国电力供应仍相当紧张,但大的发电集团必须积 极调整能源结构。其判断被视为国内几大发电集团对当前电力供需的主要观点。杨洪明是在参加日前在上海举行的“2005 年中国替代能源与电力国际峰会”时发表上述言论的。

  大唐国际今年中期陆续公布了在浙江、广东和福建的几个大型火电项目。同时,公司正在积极寻找可投资的水力发电 项目。据杨洪明介绍,去年我国电力装机投产容量为5000万千瓦多一点,今年以新增6000万千瓦计,预计还将缺30 00万千瓦。最近两年电力发展速度放缓,国家对新建项目审批也严格了许多,估计到2008年将出现一个新的紧张状态。 因此最近三年不可能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

  但是,在未来的竞争中,单一的火电企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一方面,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煤炭市场已经放开了, 而电价依旧监管;另一方面,国家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所有的新建火电厂都必须脱硫,这些都使得火力发电的成本上升,竞 争力越来越弱。因此未来在火力发电基础上积极发展水电以及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将有利于综合各自优势,分散风险,提高电 力公司竞争力。

  据杨洪明透露,目前大唐国际正在运作中的大型水电项目有三个:一是重庆彭水水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750兆瓦 ,项目建议书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并上报国务院待批。一个是云南李仙江流域水电开发项目,共拥有7个梯级水电站,优 先开发其中4个电站,预计年后陆续投产。此外,在云南金平县的那兰水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50兆瓦,预计也在今年底投产 。因此,从今年开始,大唐国际的水电装机容量将逐步上升,比例日趋合理。“希望到2010年公司水电装机总容量占到运 营发电总容量的25%,同时在一两年内有风电项目上马。”(蔡卫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