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物移民激活崂山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7:5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崂山6月20日讯(记者武俊通讯员林国华)为打造生态崂山,丰富景区生物多样性,崂山风景区开展了松鼠、猕猴等野生动物异地引进保护试验和灰喜鹊、八哥人工驯化,在丰富完善景区生态的同时,也给游客的“崂山游”增添了情趣,从而激活了崂山的整个生态系统。

  为了让崂山的整个生态系统趋于合理,更加完善,丰富景区生物多样性,2000年和20
01年,崂山曾先后两批共引进过1000只松鼠,分别放养在北九水和华楼景区。2004年6月又引进了2100只松鼠,在太清索道站放生。风景区人员跟踪观察发现,这些小松鼠已逐渐适应了崂山的环境。崂山风景区资源管理处调研员曲宝光告诉记者,小松鼠是低级动物,位于生物链的下层,作为被捕食对象它的大量繁殖也推动了其他物种繁殖。

  为了保护动物,早在上世纪90年代景区管委就出台了《青岛市崂山风景区管理暂行办法》。其中第十五条规定:保护景区内禽鸟和其他动物的栖息环境。严禁在风景游览区内狩猎。另外,还提示游客不能随意给景区的动物喂食,并且为锦鸡、八哥发放“绿卡”,即先圈养一段时间,等动物适应后再放进山林。

  为给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崂山完成了首期600亩造林任务,另与当地村庄合作完成了1000余亩荒山造林绿化任务,丰富了景区森林生态景观,使得崂山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8%,景区大气和水的质量始终保持在国家一类标准。而据有关部门测定,青岛市的良好气候条件,有5%是受到崂山良好生态环境的影响。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引进的动物均已在崂山繁育成功,其第二代也已逐步适应了崂山生态环境,而景区原有的稀有物种也得以有序繁殖,既丰富了生物多样性,又为游客增添了生态游情趣,激活了崂山的整个生态系统,生动地体现了景区管委“生态崂山、文化崂山、文明崂山”的思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