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警徽在山洪中闪烁──信丰县公安局民警新田“5.18”抗洪抢险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8:05 公安部网站

  接连不断的罕见的特大暴雨的袭击,终于激怒了忍受不住的“山爷”。它一声怒吼,发起了一场山洪暴发。暴发的山洪沿着小河象猛兽般地扑向尚在酣睡中的新田镇。倾刻间,新田桥下河水暴涨,水位高达3米,洪水离桥面仅差尺余,就是地势较高的公路也漫延着浑浊的洪水,看看圩镇上那两千米长的主街似乎也变成了一条一眼望不到头的溪河,整个新田圩被围困在一片茫茫的洪水之中……

  紧 急 出 警

  二00五年五月十八日清晨,5时55分,被洪水冲击声惊醒了的新田镇居民廖某起来一看,顿时被眼前的情景镇住了。待他回过神来时,立即意识到了什么,于是拿起了电话拨通了“110”……

  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陈田生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报告后,立即果断下令:一由值班副局长蔡冲云立即带领值班民警和武警、消防官兵及20名巡警队员先期赶赴新田灾区,组织抗洪抢险,同时维护好灾区的社会治安秩序,防止可能出现的“打、砸、抢”行为;二由张志诚副局长带领机关民警赶赴灾区增援;三是通知新田下游的大桥、古陂派出所做好防洪抢险准备工作。

  顿时,警车、消防车警笛长鸣,风驰电掣、载着抗洪抢险的民警和战士向距离县城80余里的新田镇驶去……

  几乎同时,为侦破一案件带着民警和巡防队员起了个大早,正准备去蹲点守候的新田派出所指导员林红忠接到一群众的求救电话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转达的指令。林红忠立即意识到昨晚肆虐不止的暴雨的袭击新田圩受灾的肯定不止这一户人家,于是果断作出决定:派出所除留一名女微机操作员值班外,全体人员立即赶往圩镇营救被困群众。同时为保证通信畅通,所里电话转入林红忠手机。尽管大家都有着这是一场不小的洪水的心理准备,当进入到新田圩时,仍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新田镇并不富裕,还有许多群众住的都是土木结构的瓦房。况且洪水还在上涨,那些被浸泡在洪水中的房屋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救人要紧”!来不及多想的林红忠立即带领民警和巡防队员趟入水中,分赴各路进行抢险营救。

  此时,漫延到公路上的洪水,仅十分钟就猛涨尺余,一些房屋开始倒塌。林红忠立即把新田的灾情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并请求派员增援。之后又电话指示民警郭玉生立即把灾情向镇领导汇报。住在镇政府大院一楼的郭玉生接到电话后,起来一看水已浸到膝盖,他顾不上抢救自己的财产,立即爬上二楼找到镇政府领导向他们简要的报告了灾情以后,就和镇干部一起趟着洪水,沿街搜索和呼叫,当走到卫生院时,与前来营救的消防队员会合,将一被困的老太太救了出来。

  民警们沿街趟着洪水一边挨家挨户喊话,疏散仍在屋内的群众,一边见有来不及撤离的老弱妇幼即进入屋内手携肩背把他们一一送到安全地带。

  急 流 营 救

  6时40分蔡冲云带领的第一批民警、巡警队员和消防队员赶到了新田圩,这是从县城赶赴抗洪抢险第一线的第一辆车和人员。只见圩镇街道全被淹没,水深流急,有的地方水柱直往上冒,水面上漂荡着冰箱、洗衣机、包装食品等,各种险象环生,灾情严重。

  蔡冲云立即与新田镇党委书记钟雪姣、镇长杨智群取得联系,紧急蹉商,决定成立抗洪抢险临时指挥部。抗洪抢险工作按照临时指挥部的部署,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当蔡冲云简要地问清有被困群众的地方后,立即指挥穿有救身衣的消防队员拉好绳索,与当地在场的一会水性、熟地形的年青人一道挥水前进,救出了八个被围困的妇女儿童。针对再往前水深流急难于前进的情况,蔡冲云与同车赶来的国安大队郭蔚华大队长和监察室王家仁副主任商量,决定就地取材,制作简易木排、木筏实施营救。于是,他们亲自趟入到齐胸的水中带领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寻找门板和木条,通知镇干部购买铁钉,钉成三张简易的木筏和木排。同时,组织民警、消防和武警战士组成了一个个搜索营救小分队。他们有的推着自制的木排、木筏,有的拄着木棍,趟入水中,一边沿路搜索、一边呼叫被困的群众。

  当听到距离五、六百米的卫生院旁还有几位老人和小孩仍困在水中时,蔡冲云立即带领民警、消防队员带上绳索和刚扎好的木筏再次趟入洪水中前去营救。面对眼前这幢在水中浸泡了几个小时的土坯老房,大家心里虽然十分清楚它潜在的危险度,仍然毫不犹豫地冲入房内,从木楼上将困在楼上的老人和小孩一一背出,当一名消防队员背出最后一名老人刚离开房屋五、六米时,只听到“轰”的一声,整幢房屋倒塌了,这着实让先行离开却被屋角挡住了出入大门视线的蔡冲云等领导的心猛然一揪。

  当搜救队员行至小面岭路段时,只见对面二楼窗口探出三颗人头向队员们发出求救的呼喊。当林红忠和搜救队员来到被洪水阻滞的大门前时,只见一条一米多长的赤链蛇正仰着头吐信向着他们,待林红忠找到蔑条转过身来时,这条赤链蛇却又不知了去向,他们只得硬着头皮,用力撞开大门,冲上楼抱起小孩、背上老人,急忙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搜索到开发区时,林红忠对着旁边一片浸泡在水中的土木瓦房大声喊道:“里面还有没有人?”当得知“还有几个小孩、妇女、老人在里面。”时,“谁会带路?”当即林红忠、顾斌等人在一名受困亲属的引领下前往营救。七拐八转,当接近目标时,只见左边是湍急的洪流,右边是摇摇欲坠的一片危房,容不得半点犹豫—“翻过围墙,直达目的地。”当正在营救五名围困的老人、妇女、小孩时传来了隔壁房屋的倒塌声,事不宜迟,他们立即将营救对象带至开发区大街上。片刻,只听得身后一声声沉闷的轰然声响,回头望去,刚刚经过的几幢房屋已纷然倒塌。

  在下街,水更深更急,两边土木结构房屋在接二连三地倒塌。在一口水井旁边一栋做好一层的楼房上站着20余名老人和小孩,郭蔚华和一名消防队员各拿一根竹杆作依托,由消防队员上去将他们一一抱下转移到镇政府大门对面的4层楼房内。到了街尾,群众指着街面背后一栋房子说“还有一个老太太出不来”,郭蔚华立即指挥三名消防队员翻过前面倒塌的房屋前往营救,当三名消防队员背着老人刚刚出了房门,房子就“轰”的一声,顿时消失在洪水中。

  险 桥 警 戒

  上游的新田桥,是座年久失修的老桥,洪水已涨至离桥面仅尺余,从上游漂浮下来的一捆捆装潢条、杉木板皮及各种杂物在桥拱下愈积愈多,滔滔的洪水在此来回地撞击着,过往的人们隐约地感到它的吃重和颤抖。中游的甫前桥,这座在2000年被洪水冲跨后重新修建的水泥桥还算结实,但也难逃此厄运,由于地势低洼,洪水已淹盖了桥栏。为了尽可能确保桥梁的安全,保障灾民撤离的交通畅通,防止桥塌造成人员伤亡,蔡冲云对林红忠下达了“封桥”的命令,规定桥上禁止车辆行驶,人员只能出不能进,严禁行人在桥上停留。随即由派出所和县巡警大队队员组成的警戒组分赴这几座桥执行命令。

  水 退 之 后

  上午九时,洪水开始慢慢退泄,只见在齐膝深的水面上残留着一层黑乎乎的油渍物,臭气熏天。为了查清是否还有被压或滞留在屋内的群众,蔡冲云又立即组织民警、巡警队员对倒塌房屋以及危房周围进行巡回检查,待清查完毕已是上午十点多钟了,直到这时,参战的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和巡警队员才感到饥肠在轱辘作响……

  大家就地随便喝了点稀饭后,全体参战民警和巡警队员忍耐着一身汗水、一身泥浆、一身臭气在蔡冲云的带领和指挥下又投入了新的战斗。按照分工,有的协助镇政府组织群众集中疏散到安全地区(新田小学),清点人员,有的对主要路口和危险地段进行巡逻和设卡。当地群众看到后,他们有的送来了衣服和鞋子请民警替换,有的烧好了热水要请民警去冲洗干净,但都被民警一一婉言谢绝了。整整的一天,大家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直坚持到最后才撤离险区。

  这场洪灾使新田圩倒塌房屋146户1800间,损毁房屋383户3064间,造成生活用水困难达3000余人,直接经济损失达4200万元,但却无一人伤亡。致使赶到新田指挥抗洪救灾的县委书记陈晓春不无感慨地说:新田遭受这么大的水灾,而无一人伤亡,这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奇迹,广大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和广大党员干部是功不可没的。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山洪暴发抗洪抢险斗争中,由于局领导措施得当,指挥果断、排险有力、营救及时,广大参战民警、武警、消防官兵以及巡警队员不怕牺牲、不畏艰难险阻,与洪魔抗争,动员、疏散、护送、转移群众400余人,营救被洪水围困处在危难之中的群众73人,使群众全部安全脱险,无一伤亡。他们的行动不仅深深地感动了被救的群众,也使在场亲眼目睹的群众无不为之感动。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实质和具体体现,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了人民警察的高大形象,再一次奏响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丽旋律,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爱人民,警民情深心相连的新篇章。(陈节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