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警营“管家”——记鹤壁市浚县公安局后勤科民警杜增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8:05 公安部网站

  今年34岁的杜增杰,1993年从安阳财校毕业,次年自学大专,1993年至1997年在浚县屯子乡财政所任会计,1997年至今任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公安局后勤科会计。杜增杰自调到浚县公安局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财务工作,他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崇高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敬业精神投入到公安财务管理工作之中,因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县局表彰,连续五年被批为市、县优秀人民警察,去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

  为真正做好公安财务管理工作,杜增杰认真学习政治业务知识,在很短的时间内系统学习并掌握了人民警察所具备的财务知识,学习了新的会计法、新的记帐规则,财务业务知识在浚县公安局首屈一指,在工作中,他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从讲政治、讲民主、讲法制的高度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秉公执法,为民解忧的指导思想,忠于职守,踏实勤恳,廉洁奉公,使浚县公安局的财务管理工作逐步纳入法律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作为浚县公安局后勤科财务室主管会计,杜增杰认真做好领导的参谋,帮领导在增收节支上出谋划策,用尽量少的钱办更多的事,或是不用钱也想法办事,特别是浚县公安局办公大楼建设进行以来,积极参与大楼的设计和预、决算,不能使一分钱乱花,确保大楼质量的前提下尽量节省资金。例如在浚县公安局室外供水工程中,从王可庄村到浚县公安局院内,当时预算10.8万元。等施工完毕,自来水公司来要款时,经杜增杰同志决算,仅4.9万元,为浚县公安局节省了近6万元资金。同事们都知道杜增杰在财务管理中是有名的黑包公,不论是领导还是一般同志从不提供一点额外方便,有些老同志来局里借款,不是因为局里财务紧张而不借,是应该借的借,不该借的不借,能变着法子将问题解决了,为局里节省了资金。特别是近两年,由于浚县财政困难,不能给浚县公安局更多资金,所以每次为局里买东西都货比三家,物美价廉,为浚县公安局又节省了不少的资金。

  二

  由于公安局基建欠帐多,县财政特别困难,杜增杰多次陪同谢全民副局长到省财政厅、公安厅、市公安局、市财政局为公安局申请资金,先后通过省财政为浚县公安局配备了汽车三辆、350兆发射集群、四台合一、公安网络布控、信息网络建设、35件防弹衣、30顶防弹头盔、20台电脑。另外,为钜桥派出所申请修缮经费37.5元,使钜桥所最终得以搬迁。为新镇所申请修缮经费11万元,王庄所申请修缮经费9万元,白寺所申请修缮经费6万元,城镇所申请修缮经费5万元,小河所申请修缮经费5万元,大大改变浚县公安局民警的办公条件和居住条件,使民警有了一个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去年,财政部到浚县检查政法专款合理使用情况,杜增杰和同事们经过认真准备,努力工作,在河南省检查的三个县,浚县受到了表扬,为河南省赢得了荣誉。

  在财务管理上杜增杰更是尽心尽责,根据中央省市县有关财经法规,结合浚县公安局实际,他先后起草了《浚县公安局财务收入制度》、《浚县公安局财务支出管理制度》、《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票据使用规定》、《赃物暂扣物品管理规定》、《浚县公安局离任审计制度》、《浚县公安局审计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管理规定,使局财务管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特别是今年浚县公安局设立会计中心,将看守、交警、各二级机构的帐务全部拿到局财务管理,改变了以往分散管理的方式,使有限资金集中起来办大事,在国有资产管理中,顺利通过了国有资产管理局的验收。

  三

  杜增杰同志是财政局调入到浚县公安局的,财政关系较熟,常常到财政局争取资金,特别是2004年共打拨款申请25次,缓解了公安局经费紧张问题。杜增杰同志在日常工作中努力保证公安的业务经费,特别2004年命案会战,杜增杰作为主管会计深知担子重,想方设法保证案件用钱。尤其是轰动一时“11.9”系列大案,20条人命、上百次的抢劫、抢夺案件需要到本省和外地深入调查线索,案件经费用量非常大,由于公安财务紧张,同时案件又在攻破的关键时刻,杜增杰经常到财政、银行甚至朋友手中借款,保证了案件的正常进行。

  在争创任长霞式的好民警活动中,杜增杰工作积极,热情周到服务,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忠诚实践着人民警察爱人民的神圣誓言。浚县屯子镇高阳涧有两位老人年近80岁,当时因革命工作没有生育子女。现在年老多病生活难以自理,杜增杰同志多次到其家中探望,并亲自送去了被子、米、面、油,帮助解决了二老的温饱问题。去年当得知二位老人病重时,又多次买药送药,从未要过老人一分钱,他的感人事迹已写在高阳涧村的民谣之中,去年被评为任长霞式的好民警。(蒋玉河张全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