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成为自主创新沃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8:06 光明网

  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企业达一千七百四十二家记者 易运文

  本报讯

  华为入围英国BT公司优先供应商全球“选秀”名单、中兴通讯签约蒙古国CDMA项目并成为该国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最近一段时间,以华为、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一批深圳本
土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外通讯市场的一些重大项目的竞标中,在与世界知名通讯企业的同台较量时屡屡入围抢得大单,深圳的高新技术产品和企业因而成为了一股令人瞩目的力量。

  据统计,2004年深圳市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的企业有1742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43家,开发、生产高新技术产品2083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产值过亿元的达280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中,超过70%是本土创新企业,深圳已经形成国内规模最大的本土高新技术企业群。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凭借独具特色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许多深圳本土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在国内外市场成为行业龙头企业。例如,通信设备领域的华为、中兴、,软件领域的金蝶、金证,生物工程领域的科兴、海王等,这些企业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都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如华为在3G、NGN、光网络、数据通信等领域开始进入全球第一阵营。

  “深圳企业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深圳是一块自主创新的热土、沃土,深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今年上半年,科技部调研室组织的“自主创新经验与政策”调研组,三次前来调研深圳的自主创新,专家们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业内人士认为,深圳本土高新技术企业“群雄并起”的现象,一方面得益于深圳良好的综合创业环境,另一方面与这些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密切相关。

  深圳自主创新的基本目标就是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业的升级和优化,使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力,并形成新时期深圳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深圳在国内率先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和特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研发机构主要设立在企业;二是研究开发人员主要集中在企业;三是研发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四是科技成果主要产自于企业。去年由企业研发出来的科技成果占77%,全市职务发明专利申请为8350件。此外,全市38家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全部建在企业,21个博士后工作站也都设在企业。(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