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出口额排名已居世界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8:06 光明网

  出口企业八成尚无自主品牌记者 董山峰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今天来自商务部的消息令人一喜一忧:喜的是我国外贸出口持续快速增长,2004年出口额是1978年的61倍,出口额世界排名也从第32位跃升至第3位;忧的是直到2004年初,全国出口
企业中拥有自主品牌的还不到20%,自主品牌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不到10%,称得上世界名牌的更是寥寥无几。

  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也告诉我们,目前国际市场上名牌所占比例不到3%,但市场占有率却高达40%,销售额超过50%,个别行业超过90%。在国内市场上,2003年80多种主要消费品销量前十位名牌的市场份额高达65%,最高的家电行业达到80%。

  有关专家评论说,我国部分企业虽然已经开始出口自主品牌商品,但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缺乏核心技术,品牌的附加值偏低。企业大量从事贴牌出口,主要是在加工制造环节参与国际分工,以品牌为标志的研发和营销等高增值环节基本上还不掌握,既影响了贸易收益,又容易引发国际贸易摩擦,不利于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和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

  据透露,国家已把培育出口名牌上升到增强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高度给予重视。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八部门近日也联合发布《关于扶持出口名牌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实施出口名牌战略,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出口名牌,是增强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手段,是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实现外贸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要求各地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出口名牌培育机制;积极扶持,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增强出口名牌竞争力;培育渠道,增强市场开拓能力,鼓励名牌出口企业在内外贸一体化的基础上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强服务,为名牌出口企业提供贸易便利;加强宣传,保护知识产权,为出口名牌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和市场环境;增强企业主动性,发挥行业协调服务作用。

  按照上述八部门指导意见,我国将争取到2010年,有40%以上的出口企业拥有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20%,每个地区、每个行业都有能够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出口名牌。(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