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部分高校开设夏季学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李江涛)暑假即将来临,与前几年的暑假不同,北京数所高校近几年开设夏季学期,以满足学生利用假期充电、加强实践的要求。

  从7月4日到8月5日的5周时间,北京大学将在校本部开设暑期学校。与去年首届暑期学校遭冷遇不同的是,今年校外报名人数明显增加。仅从5月17日校外人员开始注册选课到5月底,已经有600多人注册,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

  据了解,暑期学校全部课程根据授课对象和选课模式分为三类:A类是教学计划内必修课程,主要是实验、实习类课程和部分体育课,只接受本校或本院系本专业学生,不对外开放,不收费;成绩照常记入成绩单。B类是半开放型课程,主要为部分受欢迎的通选课和前沿性课程,根据教室容量,优先安排本校学生选课,不收费;成绩照常记入成绩单和毕业总学分。C类是完全开放型课程,主要是一些特色课程,为校内外共选。

  清华大学实行夏季学期制已有多年的历史。据该校教务处负责人介绍,设立夏季学期最初的目的在于通过讲座、授课、实验、公益劳动、生产实习等形式,着力加强理工科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清华的夏季学期为期10周至12周,其中教学部分占5周。由于夏季学期是正规教学计划的一部分,因此学校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近年来,随着“建设研究型和综合性大学”总体目标的确立,清华的夏季学期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了新的发展和突破。例如,更加突出和强调文科类院系学生的社会实践,鼓励他们更多、更深入地进行社会调查。又如,按照“高层次、高素质、多样化、创造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小学期更加强调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国际视野以及国际交流能力的提高,为此学校从2004年起在夏季学期增设了强化外语训练。

  作为全国成立最早的民办高校之一,北京城市学院从今年起增加6周的夏季学期,主要安排学生进行实习或实训实践。该院还结合学校特点和学生需求,将在夏季学期开设多个培训班,包括网页设计培训、网络管理员培训、英语导游培训等。

  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设置夏季学期可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以解决目前存在的高校毕业生技能构建和市场需求有一定差别的突出矛盾。(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