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三角加强规划发展“组团”集约开发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9:4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21日电(记者梁钢华、黄玫)大沥的铝材、盐步的内衣……在珠江三角洲上到处活跃着这样的“小镇经济”。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后,产业的升级使小镇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珠三角的“单打冠军”们开始加强规划发展,“组团”集约开发土地。

  6月21日,位于广州与佛山之间的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率先公布了新的区域规划,确定大沥盐步组团为“佛山具有优良生态环境的、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区域专业市场与物
流集散地”。5年内,大沥镇将投资30亿元进行路网建设,使广佛经济圈实现“无缝”连接。

  土地资源的集约开发成了该规划的重要内容。大沥镇交通便利,有一条铁路、两条国道、三条高速公路贯穿境内,是云南、广西、海南、粤西进入广州的门户之一。目前在广佛公路两边的土地已经涨到每亩120元左右,土地在升值,劳动力成本在增加,原来星星点点分布的工业的成本在不断提高。

  要通过土地使用功能的置换和改造,使有限的土地能够实现最大的经济价值,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袁奇峰说。城市的发展需要规划,可以把分散的工业转移到西南的两个工业园区,在广佛高速公路附近建立商贸综合发展区,商贸区南北两边是生态绿地和生态公园,东边则是几个居住综合片区。

  通过规划可以带动产业的发展和升级,珠三角蓬勃的小镇经济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大沥镇副镇长梁裕平说。由于地处广佛交界处,大沥将形成广佛“双向”的综合物流,为发展区域性的物流商贸基地创造了条件。目前,大沥的铝材、摩托车、家具、五金等专业市场已有较大的区域影响力,有能力承接广州老城区批发商业面临布局调整而进行的产业转移。

  在未来五年,大沥将投资30亿元进行路网建设,做好与广州等周边地区路网的无缝对接,构筑大沥的“六纵六横”道路系统。规划在大沥盐步组团的北部和中部各增加一条东西向的高等级道路,分流目前广佛高速公路的压力,使广佛公路逐步转变为以商业功能为主的道路。

  珠三角在“自由”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小、散、乱的布局,今后有关部门将加强规划,集约开发土地,佛山市规划分局南海分局副局长王雪说。今年5月,广东第三大城市佛山的总体规划已形成中间阶段成果,目前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