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温但不高湿”:北京电力负荷达920万千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9: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张淼淼)截至21日下午5点,北京电力公司用电负荷监测结果显示:当天用电最大负荷达到920万千瓦,接近2004年的最大的负荷943.6万千瓦。

  北京电力公司21日向媒体表示,20日,北京用电最大负荷已达849万千瓦,21日达920万千瓦,根据目前的气象信息可以预测,22的用电负荷还将攀升,目前还不能肯定是否会突破去年最大负荷。北京电力公司表示,北京各部门的各项工作已于20日正式进入“迎峰度夏
”的实战阶段,并将全力确保北京电网安全、稳定供电。北京21日的最高气温虽然已达到少有的39摄氏度,但用电负荷并没有突破去年的最大值。

  北京电力公司副总经济师谢志国做了以下解释:“北京今天虽然温度很高,但湿度并不大,去年7月23日,出现用电负荷最大值是因为当时出现连续的高温高湿天气。一般来说,即使温度只有33、34摄氏度,但如果是湿度很大的‘桑拿天’,用电负荷就会上升很快,因为不开空调人们在室内会非常难以忍受。”谢志国认为,高温但不高湿的天气,使市民在室内不会感到很闷很难受,有的时段不开空调也可以承受。根据预测,2005年北京地区最大负荷将达到1070万千瓦,比2004年最高负荷943.6万千瓦增加126.4万千瓦,增长率为13.4%。而据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的预测和分析,今年夏季大负荷期间,京津唐电网电力供应最大缺额为185万千瓦左右,北京市电力供应缺口将有可能超过100万千瓦。2005年,北京电力供需形势不容乐观。

  据北京电力公司介绍,为确保今夏用电高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北京电力公司按1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编制了一套电力平衡方案,并同时提出应对150万千瓦电力缺口的突发状况方案。谢志国表示,2005年迎峰度夏期间,北京将继续加大利用价格杠杆调控的力度,除居民、地铁、无轨电车、农业排灌外的所有用户,均执行峰谷电价。“我们将会调整峰谷时段,改变现行峰谷电价高峰时段与最大负荷发生时间严重错位的状况;拉大峰谷价差,将峰谷比从原来的2.9倍拉大到4倍左右;推出尖峰电价。在7、8、9三个月每日尖峰负荷出现最多的三小时中峰段电价加收10%。”此外,还将对非连续生产型工业企业实施高温休假、轮流周休、错峰避峰、负控限电措施;对宾馆、饭店、商场等非工业实施避峰和负控限电措施;重点针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限制类高耗能企业执行限电措施。例如对100千伏安及以上非连续生产型,且停电不会对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带来重大影响的企业,采取分四批依次进行一周时间的高温休假并将法定周休日依次调整为“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及“周五周六”轮流进行周休。

  另据了解,由于北京电网是典型的受端电网,为保证周边电力资源“送得到,落得下”,北京电力公司加大了对电网建设和改造力度,仅2005年已实施的电网建设工程的投入,以及电网改造的资金,就达到20.8亿。(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