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彭红)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与清华大学、德国艺术与媒体中心、荷兰艺术大展协会共同发起的“第二届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6月21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主要包括主题展、学术交流展和论坛三个部分。

  此次展览展出了30多位国际著名新媒体艺术家的作品,并有引领新媒体艺术教育、传播和产业化发展的前沿课题进行研讨。

  在新媒体产业正迅速成为全球最具发展前途的产业之时,世界上信息产业的发达国家,与电脑通讯相结合的新型媒体业已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5%。依托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媒体艺术正日益成为作为国际上备受关注的一个艺术门类,虽然它的艺术形态仍在实验和探索中,但却新鲜、充满生命的活力,彰显出艺术的神髓,同时带动城市焕发出新的活力。北京市有着以中关村为标志的中国最为集中的信息产业企业和人才,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型创意产业有着其他地区和城市难以比拟的优势,新媒体艺术产业是北京作为中国文化中心地位的必然要求。

  作为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近年来一直积极寻求进入动漫、网游等数字内容产业,同时十分关注国际新媒体艺术的发展动态和趋势,努力尝试将新的观念和技术融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从2002年开始,歌华集团在中华世纪坛建立了专门的多媒体数字艺术展厅,并与国际国内知名文化机构合作,策划举办了一系列引领新媒体艺术发展前沿的展览和活动,在国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此次与清华大学等机构合作,推出“第二届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歌华集团将通过这一展览的举办,在世界范围广泛建立新媒体艺术的专业资源,积累新媒体艺术的展示经验,形成相应的专家团队和操作团队。并探讨将“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北京文化会展活动品牌性项目,以双年展形式定期举办的可行性,从而对我国新媒体艺术创作、传播、教育乃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到持续的推动作用。

  据悉,北京市政府已将这一项目列入了2004年-2008年的《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这一展览7月10日结束。(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